让爱与生命延续 百步亭这位老人志愿捐献遗体

2021-06-07 来源:武汉文明网

  “一个人来到世上,有生,就有死,这是自然规律,身故后能让遗体最后发挥一次作用,造福于活着的人,那不更好吗?”6月2日,家住百步亭社区温馨苑的70岁老人张宗佑因病离世,家人遵照他的意愿,将遗体捐献给了武汉市红十字会。

  遗体捐献的想法,张宗佑夫妇已酝酿多年,两人还经常从报纸上了解遗体捐献有关常识和政策。2019年3月,张宗佑向子女提出了捐献遗体的想法,子女表示反对。老两口理解孩子的担心,不断做他们的工作,还写了一封亲笔信,最终儿子张璋同意在两份遗体捐献申请书上签字。

 

张宗佑生前留影

  张宗佑是一名老党员,十分重视自家家风传承。几十年的时间里,他收藏整理了6648件祖传“宝贝”,还被评为了省级家庭档案示范户。

  “他们想为社会为他人做贡献,希望得到我们的支持,做儿女的其实都能理解,就是不忍心。”儿媳柏妍婷表示,父亲是一个很为他人着想的人,在世时他经常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张宗佑买了一台缝纫机给家人做衣服,那套缝纫工具至今仍在使用。家中还有一套剪发工具,张宗佑父母、岳父母、儿子、孙子四代人都用过。张宗佑曾说:“虽然改革开放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但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丢。”子孙们在他的熏陶下,也一直以勤俭节约为本,从不铺张浪费。

  “遗体捐献对于推进移风易俗和文明建设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张宗佑作为一名党员,将自己生命的最后也奉献给了科学研究,贡献社会,造福人类,这种精神值得我们钦佩学习。”温馨苑党总支书记贾芳表示。
标签:百步亭,志愿服务,捐献遗体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