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七旬老人创作了58幅党史漫画

2021-06-14 来源:长江云

  6月8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王景民正手持画笔,全神贯注地为纸板做的道具描边、上色。“最近,社区居民排演了红色舞台剧《地道战》,打算在‘七一’前后演出,他们说我擅长作画,邀请我利用纸板为舞台剧做道具。”
  王景民结合社区小喇叭的播放内容和自己创作的党史漫画,给学生们讲党史。
  王景民成为社区的绘画达人,是因为他今年创作了58幅党史漫画。

  今年72岁的王景民,退休前在央企从事管理工作。退休后,他住进百步亭社区,重新捡起手工、绘画的兴趣爱好,把身边的不文明行为,通过讽刺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今年,江岸区依托社区小喇叭进行“滴灌式”党史宣传,百步亭社区里,也经常响起社区小喇叭的声音,一段段波澜壮阔的党史故事,让王景民心潮澎湃。“如果我能结合社区小喇叭播放的党史宣传内容,创作出一系列的党史漫画,是不是会受到居民欢迎?”

  说干就干。王景民找来江岸区不久前发布的《江岸红色地图》,结合社区小喇叭每期播放的内容,精心选择绘画主题。

  相比于一般的绘画形式,漫画表现形式夸张,一看就懂,老少咸宜。“社区小喇叭播放了二七大罢工的党史故事后,我就受到启发创作了《二七大罢工》这幅漫画作品。在创作这幅作品时,我首先在画面正中间的位置,画了二七烈士纪念碑,我认为这是二七精神的象征,为了体现铁路工人这一群体,我又画了火车头,以及林祥谦、施洋等革命烈士。”王景民说,为了创作出一幅满意的漫画作品,尽管已经去过多次二七纪念馆,他还是在构思时再次前往这个纪念馆参观,并查阅了大量史实资料。

  《向警予》《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欣赏着王景民的漫画作品,犹如走入时间长廊,江岸的红色印记历历在目,让人心绪难平。

  今年以来,王景民已经创作了58幅党史漫画,创作主题不仅包括了位于江岸区的红色场馆,也涵盖了与江岸有关的革命先烈。这些漫画在社区开展巡回展览,深受居民们欢迎。带着自己创作的党史漫画,王景民还受邀走进学校,对社区小喇叭播放的内容进行延展,为学生们讲党史。

  “眼下,我正在收集身边党员先锋的故事素材,打算把身边人、身边事画成漫画。”让王景民欣慰的是,最近,有不少居民打听他收不收学生,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他手中,学画党史漫画。

  “社区小喇叭是一种宣传载体,更是一个平台、一种导向。”江岸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该区正以社区小喇叭为圆心,鼓励各街道、社区挖掘党史宣传领域的能人和热心人,鼓励他们结合社区小喇叭的播放内容,因地制宜地创作出更多接地气、受欢迎的党史宣传作品,形成党委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各单位广泛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格局。
标签:党史,学习,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