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国庆新民俗 共吃国庆面家国情更浓

2021-10-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9月30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居民自发开展“家国情、邻里爱、国庆面”系列活动。社区全国文明家庭、志愿者和居民一道同做长寿面,同吃国庆面,倡导新民俗,云端晒祝福,展示社区老百姓的小康生活,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华诞。
  
  20位祖国同龄人吃长寿面为祖国庆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在百步亭社区一居委会共享厨房歌声飞扬,20位与祖国同岁的老人和社区老人代表摇动鲜艳的小国旗一同放声高歌,创作打油诗话幸福生活。
  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余洪芝和社区志愿者侯文爱正有条不紊地张罗着“七彩面”,揉面、切面、煮面、拌面两人通力合作一气呵成。不一会儿,大家都吃上了侯文爱和余洪芝共同制作的七彩手工面交口称赞,一碗“七彩面”吃出了节日喜庆,吃出了新时代、新生活的幸福感。
  为了准备这碗“七彩面”,侯文爱提前一天就开始忙活,炸果汁、和面、醒面,在好看的同时还得确保食品安全和健康。“红色是加了火龙果汁,祝福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绿色是加了菠菜汁,祝愿江山不老,祖国常青!”侯文爱介绍这“七彩面”里是他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面做的好吃,一是面好,二是臊子好。67岁的侯文爱曾在饭店工作,烹饪经验丰富,为照顾到老人的口味,他精心制作了三种臊子,面条过水煮熟捞出后,舀上几大勺软嫩酥烂的臊子,烫上三两棵爽脆的青菜,吃到嘴里暖胃又暖心。
  “‘面’与‘绵’同音,吃面自古以来就有福寿延绵的美好寓意,我们‘贴心关爱’志愿服务队一直有为苑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特困群体生日送长寿面的传统。”今年76岁的余洪芝19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在社区成立“贴心关爱志愿服务队”,全家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服务对象扩展覆盖所在片区746户家庭,全家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3万小时。余洪芝家庭先后荣获了“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优秀志愿者”“荆楚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是社区居民公认的文明家庭。
  
  新疆班“小雪莲”与社区同享“国庆面”
  
  新疆拌面又叫拉条子,是新疆以及西北各省各族群众常吃的一种大众面食,因其制作的时候以菜拌面而得名。汉铁高中新疆班雪莲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们邀请百步亭社区结对老人来到汉铁高中新疆部食堂,一同品尝特制的“国庆面”。
  食堂师傅早早准备了满满几大盘和好的面条子,师生们和结对老人一起,用手将面条子拉成筷子粗细,随后下锅煮开,浇上炒好的羊肉等配菜,色香味俱佳、香气四溢。
  学生们将面一一送到结对老人手中,和老人们一起品尝。就读新疆班高一的巴合江表示,今天做的面让她想到了平时爸爸妈妈做的饭,“吃到嘴里,真的有家乡的味道”。
  新疆班雪莲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常年和百步亭社区进行结对帮扶,同学们经常走进社区,看望社区慰问空巢老人。“今天很高兴尝到了地道的新疆面,和孩子们一起我感觉都变年轻了。我和祖国同岁,在祖国生日即将来临之际,衷心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国强民富。”文卉苑结对对象之一、 曾参与“东风三号”导弹发射任务的退伍老兵刘友生说道。
  
  爱心餐吧志愿者巧手做面倡导新民俗
  
  “出锅咯!”在百步亭社区景兰苑爱心餐吧,居民围坐在桌前唱起红色革命歌曲,爱心餐吧志愿者刘久元和程珍华端上寓意美好的幸福“国庆面”,大家同享“国庆面”共祝祖国好。
  鲜美的臊子,筋道的长面,配以特色小菜等辅料,大家一边吃一边畅谈着祖国这些年的发展。
  “我与祖国同岁,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生活在百步亭社区我觉得很幸福,社区里的志愿者、工作人员都主动与我结对,每天一个电话、节假日上门慰问一个都没落下。”1949年10月1日出生的杨兰珍是位独居老人,手里捧着热腾腾的“国庆面”,她表示今天吃的这碗面心情格外开心,希望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今年67岁的刘久元现任景兰苑党总支委员、景兰苑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项目“爱心餐吧”厨师兼服务员。他说道,吃“国庆面”,不仅能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饮食文化,倡导新民俗,希望通过做“国庆面”的方式,将祝福传达给大家,让节日的气氛更加浓厚。
  据悉,社区居民还通过录制Vlog、亲子绘画、水墨丹青颂祖国、共跳一支舞、传唱爱国歌曲等形式为祖国送上祝福,这些作品将在百步亭社区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共庆祖国华诞。(作者:强洪 史雅琴 熊婕 江清湲)
标签:百步亭社区,国庆面 [责任编辑:江清湲]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