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居民办实事 社区公益书法班为家长解忧

2021-10-22 来源:社区原创

  “撇分为长撇和短撇,其中长撇又分为斜撇和竖撇两种……”10月19日下午,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幸福时代三期活动室,武汉市书法协会会员、墨香书苑公益志愿服务队队员朱昌明正为小朋友们讲授硬笔书法知识,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正确书写汉字。

  今年暑期,不少家长在居民微信群里提到,“双减”政策出台后,孩子暑假多了很多时间,希望能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为解决家长诉求,墨香书苑公益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联合幸福时代居委会,利用周末时间开办社区公益书法课堂。办书法班的消息在群里发出后,就有十几位家长给自家孩子报名。居委会专门将苑区活动室作为授课场地,建起了学习微信群,并为师生们准备了笔墨纸砚和桌椅。

  8月1日,书法班首次开课,10月针对低年级小朋友还开设了小小启蒙班,每周二下午放学后教授硬笔书法。学员里最小的5岁,最大的12岁,让这些孩子坐下来练书法是个不小的挑战,朱昌明通过多次教学摸索出了心得:“这个年纪的孩子好动,上课一定要有耐心,有爱心,要注意教育方法。”每次给启蒙班的小朋友上课前,他都会在口袋里装上糖,奖励给课堂作业做得好的小朋友。“知道有奖励,孩子们听课会更认真,学习的积极性也会更高。”
  “现在的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多了,很少拿笔写字,字写的也不好看,我们家长看到了就很着急。书法班不仅让孩子放学后有了去处,也能让他静下心来好好练字。我家孩子现在的字相比之前有很大进步,他自己也很开心。”家长程女士说道。

  幸福时代墨香书苑书法队目前有成员21名,队员均是居住在幸福时代的退休老人。“书法是我们国家的国粹,中国人就要写好中国字,作为书法爱好者,希望我们的国粹能得到更多弘扬和宣传,帮助孩子们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队长王向东说道。

  “后期公益书法课堂会继续开展,下一步我们会扩大范围,覆盖到整个苑区的居民,还会开设更多的公益课堂如舞蹈班等,满足居民需求,用活社区资源,为居民办好实事。”幸福时代党总支书记姜元海表示。(作者 江清湲)
标签:幸福时代,志愿者,书法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