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区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1-10-28 来源:湖北日报

  10月26日获悉,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现代城上榜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

  近年来,百步亭社区现代城按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标准,建设有利于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空间设施环境和人文服务环境,让老人更安居、宜居、乐居。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这个社区,实地感受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温情点滴。

  “家庭医生”为老年人健康把脉
  “刘医生,您看看我老伴这个检查报告还好吧?”10月24日,现代城居民吴亚艳与结对的社区“白衣天使”志愿服务队队员刘敢哲联系,咨询老伴身体情况。

  今年79岁的吴亚艳,2014年和老伴入住现代城三区,平日里社区安排同楼栋党员志愿者同老人结对子,解决老人日常所需。今年,结合老人健康需求,社区组建“白衣天使”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刘敢哲不定期上门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被老人亲切称为“家庭医生”。

  刘敢哲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医生,入住社区后主动到居委会报到,加入社区“白衣天使”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同时,还为老人提供心理护理、心理咨询等特色服务,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便捷服务。

  据悉,现代城居委会联合百步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65岁以上老人建立老年健康档案,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志愿者医生和社区医生每天轮班在居家养老中心坐诊,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现代城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文琦介绍,社区不仅有专业医疗服务送上门,针对老年人衣食住行方面社区也落到实处。现代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于2014年7月建成使用,设有健康服务站、孝老义工站、健身康复室、阅览室、医务室、日间休息室、理发室、洗衣室等功能室。居委会协同物业服务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定期为空巢、独居老人家庭排查安全隐患,社区有嵌入式养老中心,建有老年食堂和健康站,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低偿的“三助一护”服务。

  从文娱活动到“玩转手机”
  “老师你帮我看看,要分享照片是点击这个吗?”“健康码和行程码这样扫一扫就可以了,还可以保存。”在现代城居委会第六期“玩转手机”老年人学习课堂上,社区老人们饶有兴致地分享着学习心得。

  现代城的养老服务不只是体现在硬件设施上,“适老”科技已融入老年人的生活中。为帮助苑区老人体验科技带来的便利,现代城居委会通过志愿互助,组织社工及志愿者定期开展“玩转手机”老年人学习课堂,协助老年人灵活运用手机,丰富业余生活,通过详细讲解和互动教学的方式,从手机通讯录保存、微信聊天、微信支付、查看点赞朋友圈、使用抖音拍视频,以及预约挂号、扫健康码、乘车出行等实用功能出发,手把手地耐心为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

  “我们社区是‘3天一个小活动,5天一个大活动,逢年过节共同庆祝’,这几天我们柔力球队通过线上教学,正在排练新节目。”现代城柔力球队队长付万荣是个大忙人,走路风风火火,由她牵头组建的柔力球队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屡获好评,她与队友也乐在其中。

  现代城居委会通过活动项目化来丰富苑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其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通过链接武汉市江岸区红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闻一多基金会开展合作,开展“红烛之光”老年读书会项目,项目同时还延伸到“纸藤花”手工兴趣班、赛诗会、红歌会、摄影展等。许多像付万荣一样的社区文化达人,自创了快板、慢板、三句半、七律、诗歌等作品,很多作品都被搬上了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

  有一种幸福叫被人惦记
  不止要身有所栖,还要心有所寄。

  吴玉芳今年70岁,退休前是江岸车辆厂一名职工,现在是百步亭的普通居民,也是一名志愿者。她不仅自己积极参与,还发动身边的人参加各种志愿活动。苑区83岁的独居老人陈国珍就是她“邻里守望”的关爱对子,每周吴玉芳都会前往陈老家中帮忙打扫卫生、聊天和做饭。

  “我是中龄老人,在服务高龄老人时有优势,和他们有共同话题,交流起来更方便,这样不仅能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还可以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做点事,实现自我价值。”吴玉芳说道。

  陈文琦介绍,在现代城居委会,低、中龄老人中有特长、有能力的老人很多,在社区志愿文化的感染下,他们成为志愿者,加入到“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伍,身体力行地帮助高龄老人,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文明新风尚。

  今年68岁的吴泽辉曾是一位英语老师,如今退休多年的她重新拾起课本,认真准备教案。原来,她被“返聘”为社区的英语老师,每周在社区举办“英语小课堂”,为社区、物业工作者、志愿者提供英语教育服务。“年纪大了,总感觉不被需要,走到哪里都是被人照顾,听说我们苑区在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我就想贡献一份力量。”吴泽辉说。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社区通过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邻居有困难了,大家一起帮把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社区老年人在志愿服务中帮助他人、温暖他人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实现自我价值。”陈文琦深有感触地说。(记者:王成龙 通讯员:史雅琴 熊婕)
标签:养老,现代城,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