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来自百步亭的他们又获奖了!

2022-03-10 来源:百步亭社区

  近日,武汉市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批”先进典型名单公示,其中百步亭社区志愿者芦瑞珍入选武汉市最美志愿者,九哥巡逻志愿服务队入选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芦瑞珍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绿色环境维护志愿队队长
  今年75岁的芦瑞珍,从2003年至今一直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一年300多天,无论刮风下雨,总能看到芦瑞珍的身影:走家串户与居民交心谈心,种花种草美化苑区环境,宣传遵德守礼、文明出行等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夜幕降临,她又会和搭档在苑区巡查,维护苑区环境和安全。

  温馨苑小区建成于90年代末期,迄今已有20余年,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住宅区容积率高,小区内部设施老化,绿量不足,集中绿地少,植物品种单一,几棵大树加草皮是标配;需要进行绿化改良的区域土壤填埋以建筑垃圾为主,导致土壤贫瘠不适合绿植生长,形成绿化荒地。

  “温馨苑园艺志愿服务队”正式挂牌“营业”后,芦瑞珍带领志愿者们对温馨苑下沉花坛、10个树穴、8个花箱、12个花坛近200平米的绿化荒地进行改良。

  在社区荒地绿化的过程中,芦瑞珍多方协调,安排居委会的电瓶车帮助拖运绿植,安排保洁人员参与建筑垃圾的运输,协助物业工作人员帮助园艺队安装浇水设施,是园艺队不可或缺的领头羊。

  经过一个多月的辛勤工作,温馨苑小花园建设完工。曾经的黄土荒地变成了今日的满目鲜亮,苑区居民路过都会驻足观望,社区工作者们工作疲劳之余,也会来到小花园和花花草草们来一次神交,放松身心。

  江岸区九哥巡逻志愿服务队
  什么才是最好的退休生活,有的在家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有的过得洒脱,跟好友钓鱼打麻将喝点小酒。但是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的几位大爷却自发组建了一支巡逻队,遇到什么事都要管一管。不过小区居民却不觉得他们多管闲事,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们为“九哥巡逻志愿服务队”。

  这几位戴着红袖章的老人,就是百步亭社区的“九哥巡逻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他们成立以来,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会准时在小区里义务巡逻。“九哥巡逻志愿服务队”创始人之一的吕新海介绍,他们几个老哥们开始只是为了聚在一起聊天散步,然而在小区里转悠的过程中,他们几个较真的老人总能发现一些问题。

  百步亭社区“九哥巡逻志愿服务队”的吕新海说:“发现一些不文明行为,比如乱丢垃圾的,再就是楼上楼下有纠纷扯皮的,我们发现了就及时把它解决掉。”

  时间一久,大家一致决定,干脆把义务巡逻的事给定下来,除了每天晚上轮班在小区巡查外,白天有空的队员也要在小区里转一转。社区如果有事需要志愿者参加的,他们巡逻队也会主动请缨。这不,最近社区人口普查和冬季防火的安全巡查的活动,都有“九哥巡逻志愿服务队”的身影。

  老人家都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很多居民在他们的带动下也纷纷加入这支巡逻队。到目前为止,“九哥巡逻志愿服务队”成员已经达到138人,服务的小区也从怡和苑一个小区扩展到了周边四个片区。

  如今的小区里,脏乱差有人管,矛盾纠纷有人调,有可疑人员出现,也必定有人向社区民警反映。自“九哥巡逻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片区未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社区民警对他们在治安方面起到的作用连连点赞。

  在他们老一辈志愿者的带动下,小辈居民也纷纷以志愿服务回报大家。有的主动维修公共设施,有的敬老爱老,上门帮助空巢老人。大家的这些变化,也让创建“九哥巡逻志愿服务队”的几位老哥哥欣慰不已。
标签:志愿者,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