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社区巾帼志愿者关爱暖人心

2022-03-08 来源:

  “李婆婆,您身体最近怎么样?有什么需求可以跟我们说,尽量少出门。”3月8日,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文卉苑“百家亲”志愿服务队的巾帼志愿者来到202栋独居老人李婆婆家,询问老人身体状况,送去新鲜蔬菜、水果,让老人安心在家。从李婆婆家离开,大家又当起居民的“管家”,在楼栋间奔走忙碌。
  文卉苑是武汉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人员构成复杂,苑区里低保户多、独居人员多、残疾人多、特殊人员多。针对这一特点,居委会在原有的网格化管理基础上成立“百家亲”志愿服务队,15个楼栋,28个单元每个单元组成一支小分队,每个分队都由巾帼志愿者担任队长。队伍创立“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认百家亲、解百家忧、办百家事”“五百工作法”,通过深入走访探望,了解居民想法,采取‘就地、就近、就便’原则,根据志愿者职业特点、个人特长,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进行认领,定期上门关爱帮扶。

  203栋的离异独居老人袁爹爹患有淋巴癌,身边无子女,亲人也很少来看望。社区干事蔡思在入户去看望袁爹爹时,发现他拒绝吃任何东西。蔡思十分焦急,担心袁爹爹做出什么极端行为。“我也不能天天陪着他,万一我一离开发生意外怎么办?”蔡思连忙找到“百家亲”志愿服务队队员、楼栋长孟阿姨商议,“我离他近,由我来一对一帮扶”,孟阿姨说。
  从那之后,孟阿姨增加了探望袁爹爹的次数,给他送汤送饺子,帮他打扫卫生收拾屋子。刚开始,袁爹爹并不接受帮助,蔡思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到袁爹爹的妹妹,恳请她当下一定要来多陪陪袁爹爹,还充当起袁爹爹孙女的角色,每天和孟阿姨一起入户探望,陪袁爹爹吃饭聊天,帮他疏导情绪。慢慢的,袁爹爹开始进食麦片、面条、水果等食物,精神面貌也有了好转,对生活重燃起了希望。

  “社区是我家,和谐靠大家。‘百家亲’的巾帼志愿者们作为女性,更有细心、耐心和同理心,能够对关爱对象的境况感同身受,把他们当做亲人一样关爱,让关爱对象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文卉苑居委会妇联主席黄晓玲表示。
标签:志愿者,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