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社区让残疾人乐享“阳光”

2022-02-24 来源:社区原创

  “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2月18日上午,温暖而充满希望的歌声从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文卉苑阳光家园传来,来自社区阳光家园和阳光驿站的30名学员正在合唱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活动当天,百步亭社区举办“迎接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活动,通过合唱主题歌、同创吉祥物、畅谈自身新变化等形式宣传普及冰雪知识,厚植冰雪文化,展现百步亭社区残疾居民助力冬奥的良好精神风貌,弘扬自强不息的冬奥精神。

  合唱冬奥推广曲 传递祝福
  在志愿者向前进的带领下,学员们仅用了4天时间就学会了这首歌曲,用歌声传递“一起向未来”的希望和信心。担任领唱的是来自阳光驿站的学员小雨(化名),她介绍:“这首歌朗朗上口充满希望,在学唱的过程中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通过观看赛事、参加活动了解冬奥的项目,感受冬奥的氛围,也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体育运动的快乐,更多地参与、关注冬奥。”

  “今年是第多少届冬奥会?”“第一届冬奥会举办地是哪里?”……现场,武汉市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学员们讲解冬残奥会的相关知识,了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的设计理念,围绕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开展有奖问答,回答正确即可获得纪念品。学员们积极参与,分享自己对冬奥会的理解。

  手工制作冰墩墩 助力冬奥
  活动中,学员们通过绘画、串珠和彩泥等方式实现了“墩”自由,尽情感受冬奥赛事带来的欢乐,展现对奥运吉祥物的喜爱。

  志愿者老师手把手教大家如何穿针引线,制作属于自己的串珠冰墩墩和雪容融。学员珍珍(化名)学得格外认真,她的动作并不算敏捷,甚至有些缓慢,但每当串上一个珠子,珍珍都会反复地端详、检查,确保珠子的数量符合要求。

  “串珠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还让我掌握一技之长。看到我的串珠作品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也增强了我融入社会的信心。”捧着自己的手工制作的“雪容融”,珍珍脸上洋溢出幸福的微笑。

  除了串珠,现场还有彩泥教学。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员们利用彩泥认真地捏制手工作品,一个个圆乎乎的“冰墩墩”“雪容融”活灵活现。

  畅谈自身新变化 共享荣光
  主办冬奥会是伟大祖国日益强大的生动见证,每一个中国人内心为此都感到无比的自豪。涛涛、冲冲、磊磊(化名)等学员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在社区的暖心故事和成长变化。

  “生活在这个幸福温暖的大家庭中,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让我们为中国运动健儿加油,一起面向未来,创造美好的生活。”磊磊拿起话筒,有些吃力地读出自己写下的信。他的节奏比较慢,因为有些音发不准,需要一旁的志愿者“翻译”,但他坚持努力调动面部肌肉调整,让大家听得更清楚。

  磊磊是脑瘫儿,四肢功能不协调,生活缺乏自理能力,普通人几秒钟拧开的牙膏盖子,他得花十几分钟才能打开。他生命前30年的大部分时间,都被关在家里独自捱过。

  2005年,磊磊家搬进百步亭社区后,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和社区残联专干上门,试着把他带出家门,和志愿者老师一起学说话、学唱歌,还邀请他参加轮椅太极进行康复训练。针对磊磊的身体特点,王波专门邀请社区志愿者、在职体育教师钟彪做他的辅导老师,量身定制训练计划。

  只要有时间,王波都去看他表演。伴随着每次成功的表扬和鼓励,磊磊感受到了太极的快乐,渐渐走出了自闭与孤独,也树立起了对自己的信心。

  “弹琴是我的强项,但手工、书法和太极,对于我来说就太弱了,因为我的感觉统合严重失调,精细动作根本就做不好,阳光家园的老师和志愿者妈妈们就非常耐心的教我从剪细纸条开始练习。”冲冲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阳光家园学习成长的点滴小事。

  今年28岁的冲冲,2岁半时被诊断为自闭症。幼时的他对很多事物都没有反应,独独对琴声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冲冲父母一咬牙,掏出所有积蓄买了架钢琴,为他打开了一扇音乐之门。

  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冲冲考过了钢琴业余十级。2011年,冲冲参加全国校园才艺选拔大赛,获得钢琴类初中组一等奖,随后在全国总决赛上摘得桂冠。

  2017年,冲冲从江岸区辅读学校毕业。在一次上门走访中,王波主动提出,让冲冲加入文卉苑阳光家园。为了发挥他的音乐特长,百步亭社区党委特地买了一架电子钢琴。

  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冲冲的母亲张小红牵头组建文卉苑阳光家园“阳光小乐队”。2019年,冲冲成功申请到公益性岗位,成为乐队的一名“正式工”。

  “文卉苑阳光家园是一个充满阳光与温暖的大家庭,每到春节,百步亭社区的王波书记、我们的王妈妈,就会给我们发来新年红包,鼓励我们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后,希望在百步亭社区党委、残联的带领和帮助下,通过我们自己不懈的努力,把阳光洒向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向未来!”冲冲说道。(作者 熊婕)
标签:志愿者,百步亭,阳光家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