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区为居民安装“一对一”充电桩

2022-04-12 来源:长江日报

  充电桩就在单元楼下,一家一个专用插头,电费直接从自家电表算。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安居苑C区,自从用上了电动自行车“一对一”充电桩,居民再也不用为充电发愁。

  4月7日,长江日报记者在安居苑C区看到,一些居民楼下竖着几根充电桩,绿色的桩体约有80厘米高,每根桩体设有4个插座,插头的防水罩上标有房号,并且能用挂锁锁住。

  小区物业工程主管宫本高告诉记者,这些充电桩于去年10月开始陆续安装,根据居民的意愿和需求,总计划安装75根,目前完成安装了30多根。由于每个插座只针对一家住户,相当于已有120余户居民拥有了“专用”充电桩。
  安居苑党总支书记秦小容介绍,安居苑C区建于1998年,共有39个单元,常住人口1400余人。为满足居民的充电需求,小区于2019年建设了一座大型集中充电棚,能同时容纳10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但有些楼栋距离车棚较远,加之车棚内常常有车充满不走,部分居民还是采取‘飞线’充电”。

  对于“飞线充电”,虽然居委会和物业加强了宣传和巡查,但还是时有发生。“只能从源头开始、满足居民的需求,疏堵结合才能有效化解难题。”

  从去年春节后,安居苑党总支开始筹备安装充电桩。上门征求意见、收集居民需求、研究安装方案……前前后后耗时大半年。“资金方面,我们发挥下沉党员力量,联动武汉市司法局形成“红色拍档”,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筹集了4万元,解决了大部分资金问题。”秦小容说,为了节省资金,安装工作由物业人员进行。

  为确保用电安全,充电桩插座的电源都是从居民家中的电表后走线,所有电线都用塑料软管包裹后,在从地下接入桩内。“插座采用五孔的,可适用多种型号的充电器,同时还带有漏电保护开关,因为加装了防水罩,下雨天充电也不怕。”宫本高说。

  “用了快半年时间,比过去好太多了。”住在3单元的徐望宝今年65岁,家中有3辆电动自行车。她告诉记者,以前在停车棚充电时,自己不会使用手机扫码付款,只好等孩子回家后才能充上电,“有时车棚里没有空余位置,只能干着急。现在下个楼、插上插头就能充电,方便又省心。”

  秦小容介绍,辖区另一个小区百合苑也开始了安装工作,目前已完成10多个充电桩。“下一步,我们还将对集中充电棚进行改造升级,规范停车和充电秩序,提升居民使用体验。”
标签:便民,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