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解苑区烦心事 让居民很“买账” 诀窍是啥?

2022-04-11 来源:社区原创

  “邹师傅,我们去看了408栋加装的电梯,真的是不错,我们也想加装电梯,还得请您出马!”

  “邹师傅,上次我和您说的小区绿化补种,今天一看都种好了!感谢!”

  4月6日上午,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一居委会,居民们趁着下楼遛弯的功夫找到社区志愿者邹小平聊家常,邹小平听着居民“一一汇报”苑区的新鲜事,手中的笔就没停下过,无论是已经解决的问题还是待解决的问题,邹小平都不厌其烦地做着详细的记录。

  老旧小区安电梯  跑断腿 磨破嘴

  “我们小区是百步亭最老的一个小区,已经有20多年了,老年人很多。”邹小平介绍,一栋楼七、八层高,腿脚不好的老人连楼都下不来,“有的爹爹婆婆,每天只能在阳台看看楼下,可怜的很。”

  2018年《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意见》出台,听说可以加装电梯,不少居民纷纷拍手叫好。

  这是好事也是难事,加装电梯必须要所在楼栋所有居民同意。“我做梦都想着有部电梯。”2018年年末,安居苑D区408栋已有12户业主签字同意加装电梯,但是二楼的两户业主担心加装电梯后会影响自家的采光,反对加装电梯。

  大家的思想统一不了,加装电梯的工作流程无法继续推进。408栋业主代表程全春找到社区志愿者邹小平。69岁的邹小平作为志愿者常年活跃在社区,发挥余热,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赢得邻里一致认可,他的话,大伙儿“听得进去”。

  “记得第一次上门是2019年元旦,我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去敲门,业主将我们拒之门外,撂下一句:‘装电梯的事没得谈。’”邹小平介绍,遭遇冷脸后,他锲而不舍和志愿者多次找业主沟通,并和业主代表商讨破解的方法,在“水滴石穿”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二楼业主的态度有所缓和。

  2020年底,安居苑另一栋楼栋电梯加装完成开始使用后,看到漂亮电梯和业主们开心的笑容,邹小平欣慰不已。“想到408栋12户业主盼望了两年还没有实现的电梯梦,我对自己说:我要再下一把力,再帮他们推一下。”邹小平说。

  邹小平将408栋两户业主带到新加装电梯的楼栋下,并请他们一同去居民家中实地考察,发现加装电梯对家中影响确实不大后,两户业主态度松动。邹小平趁热打铁,从楼房的间距、个人隐私、出行方便性等各个方面耐心劝说,一周后该单元14户业主全部签订了同意加装电梯协议。两年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加装电梯的愿望。电梯加装后,居民上下楼方便了,幸福感、获得感可感可及。

  四年的时间里,邹小平和业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把各家各户的门敲了不知多少遍,安居苑四年累计完成老旧楼栋加装电梯6部,惠及社区居民,加装电梯成功后,不少居委会、社区纷纷效仿行动。

  温情化解  消除隔阂

  “邻里纠纷看似小事,但解决不好也会带来大麻烦,甚至会引起矛盾升级,造成不良后果。”邹小平介绍。

  不久前,安居苑A区两户居民因雨棚发生矛盾,争执不下找到居委会。原来2楼的居民在自家阳台加装了一个平顶雨棚,雨棚最高处与3楼居民家的阳台齐平。3楼居民认为雨棚给自家安全带来很大影响,担心小偷通过雨棚爬上来,双方各执一词,情绪激动。

  “你们两家楼上楼下一起住了这么久,为了这一点小事不值得,咱们有话好好说。”邹小平安抚好两户居民情绪后,冒雨来到居民楼下实地考察,与物业员工一同寻找最优方案。

  通过多次实地考察,综合各方意见,邹小平提出将雨棚的平顶改为斜坡,并加装防盗栅栏的方案,这样既保护了3楼居民的安全,也减少了2楼居民的损失,两户居民对这一方案都非常认可,不到一周的时间雨棚就修缮完毕,双方矛盾顺利化解,握手言和。

  “我把‘随叫随到,尽心尽力’为居民服务作为我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每天24小时手机处于开机状态,方便居民有事能随时随地联系到我,做到随叫随到。”邹小平介绍,在调节邻里纠纷化解矛盾过程中,他总结了“三心一意”工作法,“三心”即:用心、真心、耐心,全投入并一定要有调解成功的意念。

  “我们居委会正在打造‘安居’调解工作室,让居民有‘说理的地儿’,除了我们的志愿者,社区的驻点律师还会提供法律咨询,向居民说理讲法,让矛盾纠纷见之于早、防之于小、解决在萌芽状态。”百步亭社区安居苑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秦小容介绍。(作者 熊婕)
标签:志愿者,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