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开展“云上小喇叭”直播,“木头民警”打着快板反诈骗

2022-04-11 来源:长江日报

  3月25日,江岸区举办以“学雷锋树新风,共建文明平安江岸,让武汉以我为荣”为主题的“云上小喇叭”直播活动。“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双百政法英模”沈胜文做客直播间,通过快板表演、案例分析现场向市民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自2004年从部队转业参警后,沈胜文就一直扎根在基层,奋战在百步亭派出所社区民警的岗位上。在文卉苑居委会,他24小时为人民服务,与特困残疾人家庭“认亲结对”,组织成立治安志愿者队伍……直播现场,主持人通过主题访谈的形式,讲述了沈胜文十八年如一日,完善群防群治,不遗余力地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事迹。

  “别人说的多么好,捂紧钱袋莫忘了,不要妄图贪小利,借贷投资需谨慎,熟人借钱要核实,不能轻信就转钱……”直播中,随着“铛铛锵锵锵”的快板声,沈胜文用一段自编的快板表演,教网民朋友们如何防范电信诈骗。他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网民朋友们对电信诈骗的认知力、辨别力和预防力,筑牢反诈“安全网”,守护网民“钱袋子”。
  他现场用真实的案例剖析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手段及种类。“网络上有不少刷单兼职的信息,受害人第一次虚假购买指定商户的产品后,犯罪嫌疑人会向受害人返还小利,一旦取得受害人信任,会要求受害人继续刷大单,从而实施诈骗。”沈胜文表示,对于此类所谓兼职,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俯首躬身解民忧,终生只做木头警”是沈胜文的人生信条,他的微信昵称就叫“木头”,问到缘由,他笑着回答:“因为木头是实心的,我要做一个实诚的人,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每天早上7时,沈胜文总会准时出现在社区大门口,而深夜时分警务室的灯往往还亮着。

  本次直播活动由江岸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下一步,江岸区将坚持“一月一主题 周周有活动”,持续策划开展“云上小喇叭”直播活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标签:派出所,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