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头版报道百步亭:社区里来了“硕士书记”

2022-07-22 来源:湖北日报

  

  7月17日,《湖北日报》头版“践行嘱托的湖北实践”专栏报道江岸:社区里来了“硕士书记”,全文如下:


  要把更多资源下沉到社区来,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

  ——习近平

  新闻故事
  “周师傅,等下帮我把家里的几盆花,也移栽到驿站里来。”7月15日傍晚,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百步龙庭小区,看到养花达人周厚然正在“绿色驿站”内忙着扦插,小区居民刘吟山赶忙上前打招呼。

  除了百步龙庭小区,社区内的景兰苑小区、温馨苑小区也有了“绿色驿站”,世博园等小区正在打造。“百步亭社区越来越像个大花园。”刘吟山喜上眉梢。

  想出“绿色驿站”这个主意的,是“硕士书记”李娜。

  今年37岁的李娜,中国矿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如今是龙华庭党总支书记。此前,有居民反映,小区里有一处占地约200平方米的荒地,希望能变成一个小公园。

  李娜想到了“众筹拍电影”。电影能众筹,小区绿化带改造,能不能也众筹?

  她发动不少喜欢养花的居民,把自己家中的盆景搬到这里。其他居民也被带动,有人拿锯子锯掉荒地的烂树根,把树桩改造成座椅;有人搬来废旧轮胎,小朋友们主动为这些废旧轮胎刷彩漆,改造成“轮胎花盆”;工地废砖,成为公园地砖;家里不用的旧木板,经过简单改造,成为公园大门标志牌。

  没花一分钱打造的百步龙庭“绿色驿站”,于去年10月挂牌,成为居民休闲的绿色空间和环保科普阵地。

  眼下在百步亭社区,9位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中,5位是“85后”,都拥有本科以上学历,最高为硕士研究生。
  今年37岁的田欢,毕业于湖北警官学院,是悦秀苑党总支书记。她发现,小区志愿者多是70岁以上老人。为发动年轻人参加志愿服务,她想出“明星带粉丝”的点子,引导热心公益的29岁小伙邵剑昭成长为社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队长,领衔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并经常邀请他为居民宣讲,发出号召。不久后,20岁的杨晨曦认邵剑昭为“师父”,逐渐成长为社区逐梦青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如今,小区新增了120多位青年志愿者,占志愿者总数的30%。

  景兰苑小区,是一个投用10多年的还建房小区,小区原有电动车充电棚不足,电梯内没有监控探头,电动车“甩线”充电、推车上楼等现象屡禁不绝。由于小区对充电棚需求量很大,运用惠民资金修建,建设周期很长。“90后”陈思思成为景兰苑党总支书记后,与第三方企业商量,由企业免费建设充电棚,再通过后期收取充电费用,回收建设成本,“零成本”巧解充电棚配建难题,并在电梯内加装监控探头,疏堵结合破解电动车充电乱象。

  “牢记殷殷嘱托,我们要推动更多人才下沉到社区来。”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说,社区正进一步推动更多高学历、能力强的年轻人才充实社区服务一线,并通过“老书记”传帮带,帮助年轻书记更好地发挥优势和才干,为基层社会治理带来新活力。

  群众感言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安居苑党总支书记秦小容: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期间,走进社区,勉励我们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把防控一线的篱笆扎结实,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心祥和的生活环境。这对我们社区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鼓舞。我们作为“小巷总理”,是服务居民群众的“红色头雁”。作为一名36岁的年轻书记,我将在充分吸收“老书记”们治理经验的基础上,发挥自己作为年轻人视野更广、思路更活、专业知识更丰富的优势,为进一步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