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绿色驿站: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靠“众筹”

2022-10-12 来源:长江云APP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龙庭小区内一片200平米的荒地,一直影响着小区环境。最近,在社区、居民和社工组织的共同努力下,这里变成了一座绿色驿站。

  草木茂盛,鲜花盛开,这里就是龙庭小区的绿色驿站。最近,居民杨文勤,多了一件重要的“家务事”——给驿站新栽种的花草加装围栏。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龙庭小区居 民杨文勤:“这是我们自制的,把(花)框在一定范围,周边可以活动,安全性强。”

  杨文勤整理的这片100平米的区域,是上个月绿色驿站扩建出来的。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近300平堆放垃圾的荒地,蚊虫满天飞。社区和居民都想对这里进行改造,可怎么改?社区把决定权交给了大伙。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龙华庭党总支书记李娜:“我们制灯志愿服务队的一组队伍,90%以上的成员爱好花草,通过多次的居民议事会,大家觉得在这里建造一个居民的共享花园非常好。”

  杨文勤是小区制灯志愿服务队队长,有着30多年的规划经验和设计专业知识,他被居民推选为站长,按照大家的想法,手绘出了绿色驿站规划草图。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龙庭小区居民杨文勤:“既然是公园,要颜色调配、高低搭配,要产生背景,带艺术性、艺术感,这整个规划(方案)拿了三次。”

  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将绿色驿站划分成种植区、堆肥区、休闲区、昆虫区、共享区等五个区域。理想很丰满,但小区的改造预算还不足5000元。一筹莫展之时,百步亭社区孵化的社工组织,主动承担了其余费用,并联系辖区内园林、城管等部门,运来花苗,拉来工地废砖,还解决了用料和水电难题,和居民一起用三个月时间建起了这个绿色驿站。

  武汉市江岸区红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雷晓宇:“链接了包括我们一些规划的老师、专业的园艺师,(对居民)进行专业指导,需要耐阴的这些植物要进行一个局部的规划。”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龙华庭党总支书记李娜:“包括绿色驿站这几个字都是居民自己雕刻出来的,花架是去年金秋菊展撤下来的,变废为宝,所以说把大家的智慧结合起来就解决了很多问题,(驿站)从最初的100平方扩建到现在的300平方。”

  建好了,管理也得跟上。大家制订了驿站管理公约,近20名志愿服务队队员根据自己的特长,轮流日常管理。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龙庭小区居民蔡运福:“每天早上(浇)一道 (水),晚上(浇)一道(水),这个驿站里的一砖一木、一草一花,把它们当成我家里的孩子在养。”

  志愿者们的热情,也带动了社区居民,他们常常主动帮忙除草、浇水,还有的居民将自己家种的绿植捐赠给驿站,驿站也会回赠应季的花种给大家。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龙庭小区居民许文静:“兰雪草也是我拿下来的,给了一些种子,薰衣草还有万寿菊等等,我们拿回去再种。我看到这些花都能够自由开放,它有笑脸,我笑得也更开心,让大家欣赏了花,我也很高兴。”
标签:绿色驿站,志愿服务,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