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居住证办理流程

2017-11-14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一、个人所需资料

  申办《武汉市居住证》时应当交验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相关住址证明等材料,填写《武汉市居住证申领表》。 1、居住在居民家中应提供户主的户口簿; 2、 居住在房屋出租屋的应提供与业主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或业主出具的居住登记证明; 3、与房屋所有人或者承租人共同居住的人员办理居住登记的,应当提交房屋所有人或者承租人身份证明;4、与非武汉市户籍的承租人共同居住的,应当交验承租人的居住证。

  二、申办流程

  1、审核材料。当场审核办证人提交的材料,对材料符合要求的,当场受理。对材料不符合要求的,退回材料,并告知其需要补充的材料。2、查询核对办证人信息。输入办证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在流动人口出租屋系统查询申领人是否已登记录入。办证人信息已录入的,需核对其身份证信息、相片、现居住地址与已录入信息是否一致,不一致的先将信息修改一致,再办理居住证申领手续;办证人为首次登记的,需先填写《流动人口信息登记表》,通过二代证读卡器将办证人信息录入流动人口、出租屋系统,再办理居住证申领手续;3、采集办证人照片。系统中办证人照片已经采集的,认真核对,如为二代身份证原件照片,可不再采集;办证人照片不合格(扫描、数码相机采集)的,用二代证读卡器采集流动人口照片信息。4、填写《武汉市居住证申领表》。5、在居住证业务模块中受理办证人申请。6、判断是否需收取工本费。按系统提示,判断是否首次办证。首次办证的免费,非首次办证的按规定收取证件工本费,打印缴费通知单。7、手工填写或打印受理回执。

  三、用人单位、学校集中申办流程

  1、用人单位或学校为流动人口提供住所的,单位凭营业执照、学校凭组织机构代码证,到单位或学校住所所在地公安机关居住证受理点申请集中办证,集中登记批量录入流动人口基本信息,同时领取《武汉市居住证申领表》(空白表)。2、分发申领表格,指导员工、学生如实填写,申请人为18-49周岁育龄妇女的,还需准备流动人口婚育状况证明。收回《武汉市居住证申领表》并校对相关信息后在申领表存根联与领证联中间加盖骑缝公章。3、用人单位或学校工作人员到所辖地居住证受理点递交清单及申请表格等相关资料,集中组织申领人凭二代身份证到受理点办理。受理点完成受理后手工填写或打印办证回执。4、用人单位按预约日期或之后凭回执到院受理点领取居住证。

  四、遗失补办、损坏换证流程

  因居住证遗失、污损换领的,到现居住地受理点填写《武汉市居住证补办/换领/变更更正信息申请表》,凭申请人的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经受理点工作人员审核材料,缴费,取得办证回执后,按预约日期凭回执领取居住证。

  居住证电子钱包功能损坏需换领的,由持证人携带故障卡片至武汉通客服中心办理换卡手续,武汉通客服中心负责居住证的故障卡鉴别和故障卡换卡申请手续。

  五、居住证信息变更流程

  1、居住证延期流程

  到现居住地受理点填写《武汉市居住证补办/换领/变更更正信息申请表》、递交相关材料,经受理点工作人员审核材料,录入资料进行相应变更,到各分局指定居住证改写点改写证件表面信息。

  2、居住地址变更流程

  到现居住地出租屋综管站填写《武汉市居住证补办/换领/变更更正信息申请表》、出租屋管理员核对现居住信息后,录入资料进行变更,到各分局指定居住证改写擦写证件表面信息。

  3、主项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民族、户籍地址、身份证号码、图像)变更流程

  到现居住地受理点填写《武汉市居住证补办/换领/变更更正信息申请表》、递交相关材料,按居住证换证流程和要求办理。

  六、办结时限

  申办、补办、换领居住证的15个工作日内办结,居住证延期、居住证非主项信息变更当场办结。

  七、收费标准

  居住证一人一证,首次申领免收证件工本费。丢失补领、损坏换领居住证的证件工本费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

标签:武汉市,居住证,办理流程 [责任编辑:雷晓宇]
社区概况 更多

塔子湖社区是2009年10月26日通过居民代表大会选举成立的社区。位于城中村建设和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后湖辖区。北临三环线,塔子湖东路、西路、后湖大道在此交汇,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便利。辖区面积456亩,居住居民561户,常住人口1920人,其中低保户3户,残疾人16人。社区共有党员52名,其中预备党员7人,男性党员39人,女性党员13人,35岁以下党员22人。随着城中村改造步伐的加快,短短1年时间里,社区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户籍签字已达99%,拆迁面积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