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请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

2014-02-27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一、申请对象

  1、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申请时女性年满40周岁以上,男性年满50周岁以上);

  2、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且连续失业1年以上人员;

  3、下岗失业2人以上的家庭及丧偶离异家庭中就业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

  4、城镇"零就业"家庭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人员;

  5、城镇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员;

  6、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

  7、生活困难的失地农民;

  8、各级社会福利机构供养的成年孤儿及社会成年孤儿。

  以上人员必须已实现灵活就业;持有《再就业优惠证》,具有我市常住户口,个人身份在武汉市参加了社会保险且正常缴费。

  二、灵活就业的范围

  1、在街道、社区从事便民和家政服务工作(含手工业、修理修配、图书借阅、旅店服务、餐饮服务、洗染缝纫、复印打字、理发、小饭桌、小卖部、搬家、钟点服务、家庭清洁卫生服务、处级卫生保健服务、托老托幼、病人看护、幼儿和学生接送服务)。

  2、从事个体经营或被个体工商户聘用的,且未与之建立固定劳动关系的各类临时性的、季节性的临时工、帮工、小时工、承包工等。

  3、为用人单位或雇主提供临时性、季节性生产服务(包括从事家庭加工手工业、生产企业临时工、季节工等)。

  上述符合享受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有关对象资格及灵活就业形式的认定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批确认。

  三、申办需准备的材料

  1、户口簿及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再就业优惠证》原件及复印件;

  3、个体经营者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被聘用的由用人单位或个体工商户出具灵活就业证明;

  4、社会保险征缴经办机构出具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缴费凭证。即"武汉市个人缴纳社会保险专用凭证"。原中央、省属在汉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省的灵活就业人员,还需提供省社保机构出具的"社会保险费个人申报核定单"。

  四、申办程序

  1、街道接到申请后,将申领人情况在其居住所在的社区予以公示7天,接受群众监督,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确认。

  2、街道劳动保障机构将灵活就业人员申领社保补贴材料报区人力资源部门审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复核后,由所在区财政部门审批并将资金拨到区人力资源部门,由区人力资源部门核实无误后拨到邮局,由邮局将补贴资金直接支付给个人。

  3、符合享受社保补贴政策的灵活就业人员按属地管理原则,实行先缴后补,按每季度申请办理社保补贴手续,在上季度结束后10日内持《申请表》及相关资料,按前述程序办理。

标签:社保补贴 [责任编辑:金珂伊]
社区概况 更多

天门墩社区东至香江路,南至长江日报路,西至法制路,北至香港路。社区办公室位于天门墩91-2-201怡青园内,辖区面积0.72平方公里,呈长方形地型,社区有3109户,总人数7921人,辖区直管党员242人,下属四个党支部,辖区共建单位共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