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百步亭民警,再大的困难咱一起解决”

2020-10-28 来源:湖北日报

  “如果不是你们帮我解开心结,我肯定还要跟她没完。”10月23日上午,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百步亭派出所初心亭内,民警吴尚辉和调解员陈立昌联手调解近2小时后,因孩子之间的矛盾升级为“互殴”的当事人蔡女士和丁女士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

百步亭派出所民警调解邻里纠纷(资料图)

  去年11月,百步亭派出所成为公安部命名的全国首批“枫桥派出所”之一。一年来,该所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创新实践打造“枫桥经验”新样板,未发生任何命案、“两抢”案件,无涉枪、涉恐案件,无一起“民转刑”案件。
  一个电话,救回一家6口人
  去年11月,一对青年夫妻走进武汉市武昌区福利院,提出要将一儿一女送养。在得知孩子不符合福利院的收养条件后,二人默然离开,神情十分悲戚。福利院工作人员察觉有异,便拨打了报警电话。
  了解到事情始末后,百步亭派出所值班民警彭立新辗转与当事人取得联系。
  “您今天是不是去福利院了?”彭立新轻声问道。
  听到“福利院”3个字,接电话的女士开始泣不成声。
  “您不要着急,我是百步亭民警彭立新,再大的困难,您跟我说,咱一起解决。”彭立新表明自己的身份,提议与夫妻俩见面交流。
  半小时后,二人来到派出所。在彭立新的耐心劝说下,起初一言不发的男方李先生终于向他打开心扉。
  原来,李先生曾是一名公职人员,因一时贪念,为毒贩提供了贩毒资金,后来锒铛入狱,被原单位开除。出狱后,他投资失败,欠下3家银行的巨额债务。
  “收债公司天天催债,我又没钱还,就打算把孩子送到福利院收养,然后再和妻子去跳江。您那个电话,救了我们一家6口人的命。”李先生说,接到彭立新电话时,他和妻子正准备带着父母和两个孩子烧炭自尽。
  后来,在彭立新的协调下,李先生与银行达成分期还款协议,重拾生活勇气。疫情暴发后,李先生没有工作,生活困难,彭立新转账500元给他救急。10月9日,他执意将500元还给彭立新,请他务必收下。
  “您没有看低我,真心把我当小兄弟对待,我会努力工作,不辜负您的信任。”李先生感激地说道。
  牵手暖心,把群众当成自家人
  在百步亭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坚持“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深入社区各个角落,聆听群众声音、回应群众需求。
  今年1月,该所启动“牵手暖心”行动,号召全所民(辅)警参与到活动中来,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切实做到“入户、入群、入心”。
  中秋节将至,文卉苑小区社区民警沈胜文拎着一大袋月饼、水果和蔬菜,敲开了对口帮扶的空巢老人李爹爹家门。
  进门后,见李爹爹正在准备做饭,沈胜文放下礼物,挽起袖子就开始到厨房帮忙。
  “沈警官跟居民相处,一点距离都没有。我第一次跟他到居民家走访时,那户人家正在包饺子,他也是二话不说,洗了手就过去帮忙,就像在自己家一样。”沈胜文的搭档崔晓蕾说,她至今仍记得刚与沈胜文搭档时所感受到震撼。
  沈胜文对群众付之以真心,群众也报之真情。在文卉苑小区,居民遇到大小事,第一时间都会告诉沈胜文。文卉苑这个吸毒人员、违法犯罪前科人员等特殊群体偏多的小区,成为了安全明星小区。
  党建引领,织密社区安全防护网
  百步亭社区是全省唯一建在社区的派出所,全所35名民警、30名辅警要服务11万居民。
  为加强辖区治安防控能力,该所坚持党建引领,与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并组建了九哥巡逻队、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织密社区安全防护网。
  除定时在社区巡逻外,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帮扶困难居民等工作中去。
  今年6月,百步亭社区第三居委会居民陈某因噪音问题,和楼上邻居张某大打出手。接警后,社区民警黄庆华和九哥巡逻队队员吕新海赶往现场,顺利让双方握手言和,商定两家孩子错开做作业和练琴时间。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维护社区平安,光靠民警、辅警远远不够,必须要广泛动员,依靠群众的力量。”百步亭派出所负责人介绍,当前,该所已联合社区、物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建立起社区调处网络,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苑区、矛盾不出社区”。(记者 杨康 通讯员 杨槐柳 唐时杰
标签:多方联动,百步亭,民警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