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七旬老人自学绘画宣传正能量

2020-11-13 来源: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我倡议:热爱学习,让生命更加润泽,让精神更加富有……”11月11日,由武汉市江岸区社区教育委员会、江岸区教育局主办,江岸区四唯街道办事处、江岸区社区教育学院承办的2020年江岸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七旬老人王景民作为武汉市“百姓学习之星”,在开幕式上向在场居民发起终身学习倡议。自退休后,十余年来,他创作的绘画达3000余幅。自2012年起,他还开始定期举办个人作品展,用漫画宣传正能量。大家都称他为“漫画奇才”,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每幅画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王景民从小就对绘画颇感兴趣,由于各种原因他没能参加系统的绘画学习,但他经常自学绘画技艺。参加工作后,他还在工作之余一直学习绘画艺术,并以工作对象为内容,细心练习绘画技艺。
  退休后,王景民终于有时间专注于自己的爱好,最初是临摹他人作品,之后便渐渐尝试将身边居民故事、生活感悟等用画笔记录下来。他还看了大量的绘画书籍,并进行练习,大大提高了自己的绘画技能。现如今,71岁的王景民老人左眼视力只有0.1,但他勾勒起线条来驾轻就熟,手到画来。

  “画老百姓身边的事,向老百姓宣传身边的正能量,这就是我的初衷。”退休后的王景民住在百步亭社区,在日常生活中他发现部分居民有随地乱吐痰、有高空抛物等不好的习惯,于是就萌发了用漫画来提醒、引导居民注意环境卫生,注重公共道德等。他尝试着画了三十幅漫画在社区展出,这些漫画,既形象直观,又通俗易懂,接地气,又有趣,很容易让居民入脑入心,居民接受度非常高。漫画还能调解邻里矛盾。

  有一次,他进电梯门准备回家,突然发现电梯内有宠物狗的粪便,他回到家就创作了“遛狗”,并配上打油诗,和居委会商量后,将漫画张贴在电梯内,并发到居民微信群,“这种方式宣传不仅避免了邻居间相互指责的尴尬,也达到了宣传效果。”看到喜欢“漫画”的居民越来越多,王景民也越画越起劲。“他的画就像居民生活的一面镜子,引发着大家的默默‘共鸣’。”百步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

  社区远近闻名的漫画达人
  自从王景民的“漫画”在社区漫延开来后,他将整个身心都投入到了漫画的创作和宣传上。自2012年起,王爹爹每年都会办几次个人漫画展。至今办了多少次漫画展,多到老人已经记不清了。

  今年国庆节,王景民老人就在社区办了一次漫画展,展出了100多幅漫画作品,里面有美好社区、防诈骗、提倡社会新风尚等内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以笔为剑,以画作唱,讴歌抗“”英雄,为社区居民送上了宝贵的“精神食粮”。一组组栩栩如生的防疫漫画在百步亭社区居民微信群中热传,35幅漫画,有的记录了社区防疫情景,有的描绘了疫情下“宅生活”的乐趣。一幅幅画作,一个个人物,汇成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群像。

  “他的绘画画面简单、温馨风趣,用最直白、最生动的方式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了防疫知识。”家住百步亭社区的王女士说。
  近十余年来,王景民除了苦练绘画技艺,还根据社会时政每年都创作一批漫画展出,累计3000多幅作品,涵盖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文明创建、反腐倡廉、防疫抗疫等等,百步亭社区及周边的百姓都称王景民为“漫画奇才”,红色文化和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他的诸多作品被江岸区评为优秀作品,他也先后荣获武汉市“百姓学习之星”,江岸区五星志愿者、武汉市一城好人等荣誉称号。(记者国倩 通讯员陈华
标签:志愿者,王景民,百姓学习之星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