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领25个任务清单,三居委会与共建单位双向奔赴

2023-06-05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6月2日,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发展治理机会清单发布会上,该社区与武汉市司法局、百步亭派出所、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百步亭法庭等共建单位以及红雁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队相互认领25个清单任务。

武汉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副处长王建军说,该局从2020年与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结对共建以来,为社区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出资修建充电桩、安装电梯智能拦截摄像头等。

今年,该局继续链接红色资源、联合社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共同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同时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法治宣传,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协助社区进行矛盾调解。此外,该局还将参与社区硬件环境设施改造,预计出资维修更换社区部分损坏单元门门禁以及更新怡康苑南区健身场地。

百步亭派出所落实警民共建为“九哥”巡逻队员配备巡逻装备三件套。“沈胜文”政法先锋队将常态化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参与社区应急和矛盾调解工作。兴业银行“便民驿站”则打造家门口的服务,提供居民日常需要的理发、磨刀、传统手工艺等便民志愿服务。

此外,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珞珈怡和幼儿园也发布社校联动清单,由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认领任务,与育才怡康小学联合开展“五老”进校园、培育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与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相互认领25个清单任务。 通讯员朱敏 供图

在发布会现场,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居住地下沉党员和小区能人也纷纷主动自创清单、融入社区治理中。其中,三居委会“红色拍档”志愿服务队担任楼栋“两长四员”“微格格”上门入户,做好社区宣传员、治理员和调解员。居住地下沉党员洪云成立武商量贩服务队,将结对帮扶3户困难家庭。

百步亭物业公司康和服务处房管员方双建说,通过社区牵线,他已经和怡康苑小区多位空巢老人结对,日常义务上门维修、代购生活物资。

“这是一场社区和共建单位期待已久的双向奔赴,一份清单就是一份责任。”百步亭社区康和党总支书记、三居委会主任龚汉华介绍,前期他们广泛收集居民需求和意见,并结合辖区共建单位的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制定清单内容,推动各方主动融入社区治理,提升基层治理的覆盖面和针对性,让共建单位成为社区治理的坚实后盾。

标签:百步亭 共建 [责任编辑:陕俞彤]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