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江岸幸福城区 绘就群众美好生活新画卷

2019-09-27 来源:长江日报

  “出门迎面而来的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满足感。”

  “刚反映的问题就有人上门来解决,政府真心为民办实事,让人心里暖暖的。”

  在江岸,总是能听到这样的话语。朴实的语言里,娓娓诉说着人们最真切的幸福感。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江岸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聚焦民生福祉主目标,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改善城区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高民生供给质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用改革发展累累硕果托举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如今,城区环境蝶变新生,居民家门口建起社区绿道、口袋公园,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好学校,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远程照护,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每个人的梦想在这里得以安放。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滨江滨水特色魅力绽放

  镜 头

  每天吃过晚饭,50多岁的李平总爱沿着解放公园路走上一圈。脚底下是平整的芝麻灰石材砖,抬头所见之处是一栋栋焕发“新颜”的时尚、现代化楼房,以及一眼望不到头的翠绿树木。

  1981年,李平和家人搬到解放公园路附近居住。让他没想到的是,38年后,周围的环境能发生这样天翻地覆的变化。4。9公里的社区绿道在家门口延伸,敞开式的公共小游园,宽阔平整的大马路……这些都让李平感到不可思议。

  以往,李平都是穿几条大街,去江滩散步。“现在家门口就是一道风景线,每天锻炼也不用跑那么远了,楼下走走心情就很舒畅。”他说。

  江岸依江而立,16。8公里的长江岸线在此蔓延。江河相连、河湖相依,汉口江滩、解放公园、堤角公园等公园绿地遍布。近几年来,江岸区高起点高水平做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品质江岸。

  为彰显滨江滨水生态特色,江岸坚持绿色发展主基调,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优化调整岸线资源,推动河湖长履责常态化,深入实施“四水共治”,深化黑臭水体治理,让一碧江水净静流过江岸。打好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全域提升绿化品质,让居民出门见绿。

  去年,全区承担的长江跨界断面水质、改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治理、中央环保督察等5项市级绩效目标考核均位居中心城区前三。

  江岸区还大力实施道路路面、绿化提升、水体提质、立面整治、铁路沿线等系列惠民项目,城市景观升级提档。高标准建成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亮点示范片、解放公园示范片,城区环境显著改善,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如今,行走在武汉大道、解放大道、沿江大道和解放公园路等道路上,最美天际线尽收眼底。大街小巷中,环境面貌整洁一新,焕发新风采。每当夜幕降临,长江左岸灯火璀璨,成为长江主轴一道明媚风景线。

  教育资源优质扩容 中部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加快建设

  镜 头

  每天早上8点,曹旭准时送孩子到武汉市育才二小立德校区上学后,再开车十多分钟便到了单位。“单位就在附近,每天上班下班准时接送孩子,非常方便。”

  在立德校区成立前,曹旭曾为孩子去哪上学的问题苦恼了一阵子。今年7月,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立德校区在台北路揭牌成立。延续原台北路学校的招生服务范围,宝岛社区、和美社区、花莲社区、桃源社区、云林社区的适龄儿童均可对口入学。

  由于正好属于对口片区学校,曹旭成功给孩子报上了名。“学校老师都来自于育才二小,师资力量完全信得过,校园环境也非常好,真是太好了。”他说。

  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立德校区的成立,是江岸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容的重要成果之一。育才二小派出8名优秀教师到立德校区任教,他们中有市区学科带头人、市百优班主任、区首席班主任,以及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的优秀教师。两个校区采取一体化管理,从培训、教研上打造优秀师资团队,实现共同发展。

  江岸区名校众多、师资雄厚。近年来,江岸区实施以学区共进、品牌共生、人资共享等为主要内容的策略,让优质教育走进寻常百姓家。

  为了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江岸区结合区域规划将全区划分为三大学区、六小学区,推动学区内教师、课程、科研、信息等资源由“优质高地”向“发展中凹地”输出。“品牌共生”把名校优质资源输送到全区,孵化出“育才系列”“汉铁系列”“实验系列”等品牌。

  江岸区建立“人资共享”机制,打造“六名工程”,名校长、名教师、名课堂、名课程、名校发展和名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育人共同体工程;通过骨干教师轮岗交流等方式,让名校长和名教师在学区内击鼓传花。普校和名校之分逐步淡化,江岸区小学实现了100%免试就近入学。

  去年,江岸区获批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教育现代化实验区。

  优质医疗下沉社区 患者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镜 头

  9月18日,在江岸区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病房”内,医生告知黄俊华,血压已下降到正常值,他这才放下心来。

  两天前,黄俊华感到身体不适,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检查发现其血压远远高于正常值,当即被收住院。医生给他开了CT和彩超,并帮忙预约武汉市中心医院进行检查。无需排队,当天上午检查完,下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就能通过电脑端看到检查结果。

  “以前只有感冒发烧才往社区医院跑,现在这里就能享受到大医院服务,我们更放心。”更令黄俊华欣喜的是价格,“住院费、检查费、治疗费,一共才花了300多元钱。”

  智慧养老全面铺开

  老人足不出户享专业养老服务

  “联合病房”是江岸区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的全新探索。武汉市中心医院派出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常驻“联合病房”办公、查房,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医生和护士参与工作并跟班学习。同时,双方打通信息壁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可登陆武汉市中心医院“云门诊”系统,为患者开检查单。患者接受检查后,最终结果可实时共享。

  劳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医院的资源下沉,社区的医疗资源和技术大幅提升。现在,一些慢性病、常见病在社区都能得到治疗,患者无需再前往大医院排队就诊,不仅方便还更实惠。”

  近年,江岸区积极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全区以市八医院为医联体建设核心医院,与四唯、永清、车站、一元、塔子湖、丹水池街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畅通双向转诊渠道,为病人提供整体性、连续性的医疗服务。

  为打通医院信息联通渠道,加快实现资源共享,江岸区深入推进基层健康信息惠民工作。全区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通实时远程会诊、远程诊断功能,实现在社区接受大医院检查、诊断的新模式。

  镜 头

  “多亏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及时赶到家中把老伴送去医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想到前几日老伴在家中突发心脏病,71岁的魏爷爷现在仍心有余悸。

  魏爷爷和老伴两人住在后湖街道东方社区。考虑到老人子女常年不在家中,且年纪较大,社区将其家庭纳入“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家庭,征求同意后,在老人家中出入口处安装了摄像头。一旦老人突发疾病,社区工作人员可通过远程监控,立即上门进行救助。

  “遇到问题了,能够有人及时上门帮忙,让我们住着踏实了许多。”魏爷爷感慨。

  通过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社区嵌入式服务试点,后湖街道东方社区实现将养老院搬到家门口。社区不仅打造了独立的日间照料室、心理咨询室、康复训练室和家庭医院巡诊室,还增设呼叫应答中心和远程监测平台,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专业养老服务。

  近年,江岸区加快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在全区落地实施,建成金桥汇社区等2家中心辐射式、东方社区等6家社区嵌入式服务网点,建成区级统分结合平台,实现居家老人安全、安康、安心的生活。

  结合辖区特点,大智街道保成社区研发出“互联网+居家养老”守护云呼叫中心。通过为社区老人配备智能腕表,可实时远程监测老人们的心率、血压、血糖、血氧、睡眠、计步等信息,一旦老人的身体健康指标出现异常,平台就会发出预警。

  百步亭现代城社区打造爱社区·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利用智能手机+APP终端、“一键通”“呼贝”终端或“智能手环+家庭监护”终端,实现与政府职能部门相关政务服务端口零距离对接,可实时收集需求,快速解决居民急事难事。

  目前,江岸区共建成111个老年人服务中心(站)、8个“互联网+”居家养老社区嵌入式或中心辐射式服务网点,建成77家老年健康服务站,完成77个老年人宜居社区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创建工作在全市评比排名中名列前茅。

  “民呼我应”全域推进

  为民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镜 头

  日前,后湖街道居民通过江岸微邻里反映,有住户将私家车停放在45栋楼下,影响了居民出行。

  同安家园小区网格员汪诗瑶看到信息后,立刻赶到现场查看,并联系物业询问车主姓名。经查得知,该车主是一名残疾人住户。考虑到车主可能是因行动不便,导致不规范停车,她将情况上报给社区“民呼我应”服务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来到该车主家中,做思想工作,协商解决办法。

  最终,社区经多方协调后在小区开辟出2个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既解决了特殊群众停车难问题,也维护了小区停车秩序。

  哪里有呼声、哪里就有响应,这是江岸区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缩影。

  百步亭社区通过将党小组建在每个楼栋里,发挥社区群干和居民中的党员作用,凝聚起强大的力量。“百步亭经验”面向全国推广。

  江岸区不断深化拓展“红色引擎工程”,推动“红色物业”提质增效,完成无物业服务小区“清零”,居民“三最”问题整改率达95。4%。

  在探索过程中,江岸区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着力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今年,武汉市启动“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改革,江岸区边推广边深化边完善,及时回应和高效处理群众、基层、企业的合法合理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民呼我应”成效。

  为了提升办事效能,台北街道、丹水池街道新建了“民呼我应”实时指挥调度系统,实现网格可视化。通过该系统,街道指挥中心可随时连线调度社区群干、网格员、安保员,通过视频实时连线现场,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如今,消防通道堵塞问题、房屋漏水问题、房产证办理问题、管网老化问题……一件件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全区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江岸“民呼我应”改革工作在全市作经验交流。今年,江岸区成功申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策划 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 撰文 陈俞 孙薇 刘培)
标签:民呼我应,现代城,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