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家园”共建共治共享 激活社区治理“源头活水”

2022-10-21 来源:长江日报

  在解放大道与后湖大道间,有一个超大型社区,这里生活着18万居民,虽然是集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于一体的混合型社区,但孵化出全国先进的基层治理经验的样板,这里就是百步亭社区。

  十余年前,百步亭社区总结出“双强、两进入”,“三方联动四项服务、三支队伍五级负责、三必到五必访”,“六步议事、六项活动”(简称“二三六”党建工作法),推动社区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2012年,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在全省推广;2013年,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在全国推广;2018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江岸举办首期培训。

  “百步亭经验”沿着幸福的大道,在全省乃至全国开枝散叶。如今,江岸区146个社区(村)基层治理引入“百步亭经验”,全国多个社区借鉴“百步亭模式”。

  建设百步亭社区、孕育“百步亭经验”的江岸,成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红色物业改革在全国先行,民呼我应改革入选全国十大优秀创新案例。

  在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居民柳发明看来,百步亭最大的特点是“碰上事情,不仅有人管,还是大家一起管。”只要有时间,他自己每天都会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群众参与,是江岸创新基层治理的显著亮点。江岸区不断探索通过发动群众、社区、政府多方力量,满足群众多元需求,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推动江岸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标签:学习,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