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 只为把入户调查工作做得更好

2010-07-26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指示精神,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我市全面展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的调查和户口整顿工作。为了搞好此项调查工作,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主动配合公安机关派出所开展人口登记和调查工作。居委会干部和辖区管段民警首先组织志愿者、群干进行学习,弄清调查的内容、步骤,让大家掌握要领、政策、方式等,把任务分配给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志愿者,让他们分头到各个小区的各个片、各个门栋、各个居民的家中,通过他们辛勤劳动,为政府提供完整、准确、鲜活的人口数据,更好地服务群众生活、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区管理。

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辖区有三个苑区:百步龙庭、百步华庭、百步雅庭。四居委会按区域划分分成十个小组,每组2个人,基本上由本小区熟悉情况的片长和楼栋长组成。二十位实有人口、实有房屋调查员,每天带着辛勤上门登记的资料,到居委会交给实查小组的各组负责人,并认真地与各位警官就如何准、快以及出现的问题,面对面交流。各调查员互相谈论上门登记的酸甜苦辣,交流经验。共同的问题是:各小区面积大,居民多,特别是上班不在家的多,留守在家的老人早上晨练、买菜,中午午休、打牌,晚上跳舞、散步。这些情况给调查员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加上武汉正值暑期,白天骄阳似火,酷热难当,晚上闷热,汗流浃背。这样暑热天气对众多调查员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

百步华庭12字片的两位调查员是曾东静和宋享菊,她们俩都是60多岁了,负责调查的家庭数共有589家,上班不在家的户数几乎占一大半,而且她们这两个片都没有电梯,需要每层爬楼,有时上到最高层,两家只有一家在家,等她们下楼后到别的单元时,又听说刚才不在家的那一家回来了,她俩又连忙爬到六楼进行工作,生怕贻误了“战机”。每天回到家里,不是马上就可以休息,还要归纳汇总,搞到很晚。曾师傅今年62岁了,体态较胖,爬楼爬的腰酸背痛,可她从不叫苦,坚持每天把工作做完。更值得一提的是:曾东静为了不耽误“两实”调查工作,放弃了与全家今天到上海参观世博会的机会,全家8口人只留下了曾师傅和因她而留下的老伴。她说:“我是个老党员了,我不能因为去旅游而影响了调查工作的全局!”

曾东静和宋享菊凭着自己对居民情况的熟悉,巧妙使用有效时间,在居委会李书记准备让人分担她们任务时,她们勇挑重担,不要别人再加负担。“七一”刚入党的新党员宋享菊说:“自己累一点不算什么,只希望能圆满的完成任务!”她们还在“两实”调查的同时,做有心人,捎带对“计生”工作空白点进行了补查,给计生专干带回了宝贵的资料。她俩工作了一个星期,时间不长,但效率非常高:到今天为止,已完成调查245家,几乎一半!

像曾东静和宋享菊两位这样的调查员,在我们四居委会还有很多。如龙庭2字片的张腊梅、余萍芳小组的工作也做得不错;龙庭3字片的片长李敏身体不好,但因工作需要,也出来参加调查工作。华亭志愿者陈汉珍因别的苑区缺少人手,她应居委会的请求跨苑区工作,每天从华庭过到龙亭调查,非常辛苦。雅庭志愿者汪敏萍等六位入户调查工作也做得很不错。现在,四居委会的“两实”入户调查工作正在紧张而顺利地进行着,全体居委会干部、民警和调查员们都不顾酷暑,为了高质高效完成调查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广大辖区居民的配合下,为政府提供完整、准确、鲜活的人口数据,更好地服务群众生活、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区管理。

我们一定能圆满地完成任务!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