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和志愿者:“着了迷”的老哥们

2010-10-19 来源:中国社区网

这些日子来,怡康苑、怡和苑几个老姐妹们只要走到一起,就不约而同地谈起她们的老伴来,这些平日里又顾家又勤快又听话的模范丈夫们,现在不知被什么迷住了,一有空就往居委会跑。知道老伴都是三居委会“九哥巡逻队”队员,可那不是晚上的工作吗?白天,他们又到居委会干什么?

原来,三居委会“九哥治安巡逻队”的老哥们在完成治安巡逻任务的同时,自己又给自己扩大了“业务”。平日里,他们是三居委会“应急分队”成员。一有需要,他们就成了“战斗员”。就拿前不久那场让人猝不及防的大雪来说吧,大雪给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每场大雪后,老哥们二话不说,就扛起铁锹,拿起扫把去铲雪。可他们也都是六十好几的人呀,不说他们每天能铲多少米,多少里积雪,单是看在大雪天里,这些老哥们脱下棉衣,穿着毛衣还干得满头大汗扫雪就够感人的。

在三居委会,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后勤处”。成员也是这些老哥们。九哥巡逻队队长杨荣安理所当然的被称之为“杨处”。好在这位原单位机关党委书记能上能下,什么“队长”呀,“处长”呀,“退休工人杨师傅”呀,大家愿意怎么喊都行,他带领着这些老哥们乐呵呵地干了这行干那行。三居委会举办第二届“饺子节”,从布置会场到组织物资,从安排炉灶到和面做馅,老哥们都在挑大梁。用他们的话来说:“我们这个队伍年龄的数字是偏大了些,可我们是男子汉,当然要多做点。”

让三居委会居民更为感慨的是,这些老哥们个个都是能工巧匠。由老哥们组成的“基建科”没有什么不会做。办“千家宴”,为了烘托气氛,老哥们一合计,来个“龙凤呈祥”,让百步亭大吉大利,各项工作蒸蒸日上。为了做这个龙,雕那个凤,施金林、刘敏汉、谭阳春、夏远彪、吕新海、熊约翰、姚自明、方传义和基建科的“杨科”一道忙了一个多星期。这些老哥们太有才了,做什么象什么。“千家宴”上,龙凤呈祥的景观成为夺人眼球的亮点。鼠年将至,老哥们又比划比划做了个比人还高的米老鼠。现在这个米老鼠在三居委会各项活动中频频露面,也算是一个“明星级老鼠”了。

元宵节快到了,百步亭一年一度的元宵灯展即将举行。做花灯,“基建科”的老哥们更是首当其冲。从年前到春节期间,从策划到主创,都少不了这些老哥们。因为他们也是三居“智囊团”的成员。但他们也是主要制作人员。从这点看,居民们笑称老哥们经常是“从将军到士兵”,一会儿指挥这个安排那个,像个身经百战的“将军”,一会儿又自己动手,像个地道的士兵。不过将军也好,士兵也罢,用老哥刘敏汉的话说:“我们这些人现在一天换一个工种,搞不清自己是什么‘处’,什么‘科’,什么‘队’,什么具体工作了”。但是有一点他们是清楚的,那就是他们经常说的,“我们是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

其实,这些老哥们的老伴们对自己家的“另一半”,也是挺理解的。谭阳春的老伴还有他的孩子们经常催他,“你去居委会吧,家里的事我们干”。大年初二,谭阳春在家把旧电扇给拆了,老伴急了,大过年的,能用的电扇你拆它干什么?后听说老谭准备灯展中做电动底座用,她笑了,“拿去吧,只要居委会用得着”。还有老哥姚自明,家里有一残疾孩子,老伴常常自己在家里照顾病人,让姚师傅腾出时间到居委会为居民服务。七十多岁的施金林,老伴孙卫东不仅支持他,而且经常夫唱妇随,一起干。谈起丈夫们的“着迷”,这些老姐妹们看法都很“统一”:“百步亭志愿者精神让他们都迷进去了。也好,让他们把自己那些才干都发挥发挥,为建设和谐社区多出点力”!言语中,透着大度,透着赞美,还透着几分自豪。(通讯员 张丽)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