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容: 十年呵护邻里情

2010-10-20 来源:中国社区网

独来独往,二来,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在她家楼下住着一个更贴心关爱她的邻里女儿张美容。

  张美容今年五十六岁,2004年退休。她心底善良、乐于助人。自从与吴婉华老人成为邻居后,见老人一个人居住,儿女都不在身边,挺孤单的,她便主动上门同老人谈心,嘘寒问暖,帮老人洗衣服、整理房间,每天晚上价差老人家里煤气阀门是否关牢,逢年过节还提着东西看望老人。晚上有时老人寂寞,就同老人一起睡觉。她把老人当做自己母亲一样关爱。

  前些年,吴婉华的大儿子见母亲不愿去他家居住,心里很不是滋味。百事孝为先,孝敬母亲可是件头等大事。于是,他就给母亲请了一个保姆,对吴婉华老人来说,儿子有这份孝心,请来了保姆,有人买菜做饭了,也不用自己洗衣晾嗮、打扫卫生,省事多了。可是,保姆毕竟不懂老人的心,时间一长,保姆时不时雨老人发生口角,为一点芝麻大的小事硬要争出个高低来。这不得不让老人生气、发火。无奈之下,老人只有找张美容倾诉。张美容就做老人的工作,嘱咐老人遇事想开一点,心放宽一点,不要和保姆一般见识,不要为一点小事生气,更不要为一句话发火,要天天保持有个好心情,这样才能越活越年轻。老人听了张美容的话,心胸豁然开朗了,拉着张美容的手说:还是小张能理解我的心啊,你真是我的好闺女。接着,张美容又找到保姆做工作,告诉保姆,要尊敬老人、体贴老人,对老人说话要亲切一点、温和一点;做事要手脚轻一点、细心一点,更不能让老人生气;要像侍候自己母亲一样照顾好老人。经张美容这样一做工作,老人和保姆之间的矛盾很快烟消云散了。

  这些年,吴婉华老人虽然有保姆陪伴,但还是离不开、少不了张美容;张美容虽然知道老人又了保姆侍候,但还是放不下,时刻关心老人。有一天深夜两点多钟,老人老人睡觉突然感到心慌不舒服,就赶紧下楼叫开了张美容家门。张美容知道老人有心胀病,就赶紧穿衣起床,给老人倒水服药,陪老人一起睡觉。在张美容的细心呵护下,老人第二天清晨醒来,精神恢复很好,心情很舒畅,她对张美容激动的说:昨晚把我吓坏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幸亏你及时陪伴照顾我。

  张美容就是这样十年如一日的关爱呵护老人,传承中华尊老爱幼的美德事迹,在邻里传为佳话。 (通讯员黄仲生)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