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好保安(1):“火眼金睛”刘传兵

2010-10-20 来源:中国社区网

刘传兵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甚至有时候穿布鞋和破衣,你看见他的时候,你会觉得他是跟商店讨价还价的顾客、是一个不起眼的农民工、或者是个等公交车的乘客、还可能是个小混混。然而他和他的队员们就是以这些身份作掩护,成功擒获许多犯罪分子。

在第一次执行反扒任务时,刘传兵竟然抓错了人,让真正的小偷溜走了。这次失手对他触动极深:没有过硬的本领,不仅抓不到小偷,还会给自己丢脸。从此,他不仅虚心向护卫队其他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领导学习,还认真学习了有关办理行政、治安案件的各类书籍,及各种相关的法律法规,熟悉业务,苦练基本功。

刘传兵每天都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他总是在观察过往人群,揣摩他们穿着、表情、身份、行为的关联性,对抓获的每个嫌疑人他都要仔细观察,反复模仿、揣摩嫌疑人的眼神和神色,不断加以分析和总结,通过长期的观察、模仿和揣摩,练就了一双识别犯罪嫌疑人的“火眼金睛”,任何扒手一旦落入他的法眼,必定无处遁行。很多新同事们问他怎样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有偷窃嫌疑?他说:“扒手跟一般的人群是不一样的,他们喜欢东张西望,神态表现得和群众不一样。当然,现在有的扒手也扮得斯斯文文,但小偷始终是小偷,他一定会有破绽。”

为了更好的工作,刘传兵还对社区内的地形、地貌做了一次全面细致的调查了解,并和同事们一道,认真绘制出了平面图,对全社区的商业、金融网点、旅馆、娱乐场所、学校、重点路段、易发案地段以及主干道与次干道相交结合点等在图纸上详细的标明,同事们都称他为“活地图”。

200711月的一天,因误食不干净食物,刘传兵呕吐不止,本想咬咬牙顶过不适感,没想病情越来越严重,他只好匆匆赶到社区医院打吊针。一个多小时过去,刚从医院吊完针,顾不上医生多休息的叮嘱,他又带领队员们到在公车站继续伏击守候。下午3时,他发现一名穿着整齐的中年男子紧紧尾随在一对肩上背着背包,手中拉着行李箱,正走向公车站的母女身后,眼睛不时瞄向母亲耳朵上闪闪发亮的金耳环。就在母女二人放慢速度停在公车站牌下时,该男子突然窜上前,从母亲身后两手用力拽下那双金耳环,转身就想跑。这时,刘传兵和队员们箭一般冲上前,以一记漂亮的擒拿术,将犯罪份子牢牢制服。

一天,他已经盯紧了一个小偷,就在小偷已经得手的一剎那,小偷发现了他,他随机应变,“兄弟,见者有份吧”。原来,小偷把他当成了同行,进而把偷来的钱双手奉送:“兄弟,在道上混不容易,这次的钱全归你,下次得手我再拿。”就在说话间,小偷的手被他擒住:“我可不能让你再有机会偷。”

刘传兵常说:“便衣这份工作有苦也有乐、有酸也有甜,既然从事了这个职业就要坚持到底。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当便衣。”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