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员“领头雁”刘运喜

2010-10-22 来源:中国社区网

刘运喜是百步亭社区秩序维护部护卫队长,他总说在这个职务上,就应该比普通保安队员付出更多,而他也是这样做的。

随着百步亭花园社区的快速发展,外围治安防控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仅在几个苑区里走一圈就要3个多小时。为了确保安全工作得到落实,刘运喜对社区进行了多次摸底,在地图上标注出重点地段,并安排队员们在这些地方进行重点监控。而他自己,不分白天黑夜,巡逻在社区主要路口和商业街上,随时注意着可疑人员的一举一动。

去年底,标志广场上有几个人经常在一大早利用抽奖的方式来骗取群众财物。为了打掉这伙骗子,避免群众财产的损失,连续几天,刘运喜清早5点多钟便来到标志广场蹲点守侯,但骗子始终没有出现。这天,刘运喜又一大早守候时,骗子一行4人出现了。正当他们洋洋得意的对一外地来的老大爷行骗时,刘运喜暗暗通知了其他安保队员。这伙人行骗得手后,见受害人不敢声张,便又猖狂的强行抢劫老大爷的财物。正在他们和老大爷拉扯之时,刘运喜一声令下,带头冲向这伙人。其他队员们也犹如神兵天降,将4名不法分子一举擒获。

作为便衣队员,刘运喜他们反扒行动的难度非常大。他们没有执法权,不能检查、盘问、搜身,也不能带防卫工具。他们只能冒着生命危险,凭着一腔热情,赤手空拳与歹徒做斗争;同时为了有充足证据,他们只能在犯罪分子作案的时候抓现行。有一次,刘运喜在抓捕一名在车站附近扒窃的小偷时,小偷突然从身上抽出一把砍刀,砍向刘运喜,并狂叫道:“我活不成,你们也别想活。”刘运喜侧身一让,一把握住小偷的手腕,顺势脚下一绊,将小偷死死压住。其他安保队员也上前帮忙,将砍刀收缴,并和刘运喜一同将小偷押到派出所。还有一次,刘运喜在抓捕一个小偷被抓时,小偷突然抽出注射用的针头向刘传兵刺过来,同时叫嚣着,说自己是艾滋病人。幸亏刘运喜躲闪及时,没有被针头刺中,并最终将小偷制服。

6
月的一天,一位小偷上午在百步亭社区作案时被刘运喜抓获,送到了派出所。但因为该人是有病人员不能收监,按政策给放了出来。到了晚上11点多钟,这个小偷又来到百步亭,企图再次作案。结果又被刘运喜当场擒获。小偷感叹地说:“没想到,百步亭白天偷不到,晚上也偷不到。我本来还想着你们应该下班了,所以才来的。你们的便衣人员太狠了。”(作者:刘志)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