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之家乐呵呵

2010-11-03 来源:中国社区网

我是一个大大咧咧、嘻嘻哈哈,“马大哈”式的男人,喜欢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而我老伴是个办事认真、遇事较真的人,往往会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这种性格上的差异,以前我认为很好,可以取长补短,现在却觉得差异太大,造成矛盾越来越多。家庭改革就这样在家里进行了。

由于我在生活中不拘小节、随心而为,既可以看电视到深夜,又可能睡觉到下午;至于不随手关灯、不及时关水等,更是屡见不鲜、屡教不改。不知不觉中,我成为了家庭革命的对象。

为了教育我、改造我,老伴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一面寻找治家的理论根据,一面制订家庭改革措施。她说,勤俭持家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开源,二是节流,我们不能开源,那就从节流入手。具体措施为:气温36度以下时,不许开空调(有客人除外);每晚11点以后不许看电视(年三十除外);用热水器洗澡必须两人以上同意(家里平时就两人);淘米水、洗衣水不能直接倒掉,要做到物尽其用……

面对明显带有针对性的家庭改革措施,开始我实行的是“三不主义”,即不反对、不理睬、不执行。认为这都是小题大做,仍然我行我素。对我不合作的态度,老伴则开展她的“说理斗争”,就是我违反一条,她就唠叨一个小时,以此类推。一次两次到还好,但天天如此,渐渐地我也有了些变化。家中少大事,为人重小节的道理我也渐渐理解了。

前段日子的一个星期天,孩子们都来家里玩,看见我在厨房有条不紊地认真做饭时,女儿大力称赞我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态度,并当场作了一首顺口溜:改革春风吹我家,爹有进步全靠妈,勤俭节约是根本,你们省钱我们花。

前两天,我将如何巧妙利用水资源实行“三洗一冲”(洗澡、洗衣、洗地、冲厕)的劳动过程跟老伴说,她回了一句伟人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徐志勇)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