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名志愿者百步亭社区展风采

2010-11-23 来源:中国社区网

  说起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表示赞赏,都说百步亭社区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真是名不虚传!
  百步亭社区现有12万居民,是全国闻名的文明示范社区。社区目前活跃着2万名志愿者,依托党的组织和居民自治组织,建成了1个中心、23个工作站、820个楼栋服务小组、540个小小楼栋服务小组、16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志愿者走访社区所有家庭、解决各种矛盾10多万件,志愿服务也从治安巡逻、环境卫生发展到解难帮困、小孩托管、法律援助、文化生活等方面。社区还率先为400多户“空巢老人”建立制度化志愿服务体系,结对帮扶开展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等服务。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价值理念,以服务居民为本,以奉献爱心为乐,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做好事,当好人,存好心,得好报"的道德观念,融入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中,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百步亭社区志愿者文化。
  百步亭的志愿者行列中,60%为离退休和赋闲在家的居民,20%为在职在岗人员,还有20%为青年学生,志愿者占居民比例超过16%。他们个个有爱心、有激情,一呼“万”应,哪里有需求,哪里就会看到志愿者的身影。特别是今年7月,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和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落户百步亭社区,对百步亭社区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活动,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回顾即将过去的2010年,百步亭的2万名志愿者在社区做的志愿服务真是数都数不清。他们中涌现出:“社区支部好书记”张丽、“常务志愿者”熊约翰、“心中只有社区工作”的好党员李曼华、“涓涓心语”心理咨询志愿者孙朝娟、先进典型代表阎维娜等一大批优秀的社区志愿者。在这一年里,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一年一度的“万家宴”,万盏花灯闹元宵,为云贵旱区捐款捐水,为玉树、舟曲灾区捐款,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号召做低碳家庭节能减排,“爱心轮椅”送困难廉租户,中秋月饼送空巢老人,重阳节老人喜获大礼包……。
  仅以百步亭社区一个居委会为例:百步亭社区龙华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李素珍、副书记刘兴望和党支部一班人带领下,全体党员齐心协力,取得较大的成绩,被百步亭社区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居委会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居委会带领群干、广大志愿者,为社区文明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除了社区统一安排的工作外,四居委会的社区志愿者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双实”登记工作正逢酷暑天,曾东静、张腊梅等志愿者们不顾炎热,上门登记,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时间短、任务重,宋享菊、王小菊等普查员认真细致,不顾劳累,圆满完成普查工作。年过七旬的党支委吕巧巧,把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放在心上,民调、计生,哪里有困难她就到哪里。委员董润珍,时刻关怀空巢老人,肖玉兰搞计生工作,不怕困难有成效。党支委罗开明组织了一支“驴友志愿服务队”,空闲时间,他们会骑上自行车出现在百步亭社区的各个角落巡逻,看到有些低楼层的住户没有安装防盗门,他们主动上门对住户宣传安全知识。他最近还组建了一支“老年气排球队”,带领社区老年人锻炼身体。“楼栋小报”创办者林光明,率领他的党小组在小区内晚上巡逻,创建"党小组治安巡逻岗"。居委会还建立了“党员热线电话服务岗”、“党员法律维权咨询岗”、“我家风景线”等特色党员示范岗。居委会副主任夏玮是一个新党员,年轻有活力,宣传、司仪工作样样行;她邀请退休教师郑长治在网上建起了一个名为“相约百步亭”的QQ群,利用网络搭建了一个辖区“上班族”和居委会的交流平台,经常发布一些生活信息,受到小区年轻人的欢迎,现在这个QQ群已覆盖到整个百步亭社区。
  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活动之所以开展得如火如荼,离不开社区志愿者带头人,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同志的科学领导和亲力亲为,她带领着这个有血有肉的赤诚团体,服务群众、奉献社区。王波同志的“三必到”、“五必访”深入人心,“小区总理”的美名天下扬。百步亭社区众多的志愿者一致认为:王波就是我们百步亭社区志愿者最好的领头人!百步亭的志愿者,早已成为百步亭居民中最可爱的人;志愿者精神,早已成为百步亭社区居民共同的价值理念;而从自发到自觉、从业余到专业的社区志愿服务,已成为百步亭社区最亮丽的一张“名片”;也正因有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百步亭社区居民更真切感受到了生活的纯真和美好。
  今天有两万名社区志愿者活跃在百步亭社区,把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搞得热火朝天;明天将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我们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百步亭的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将会使百步亭的明天更美好!

  (通讯员  郑长治)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