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指导员秦淑芬——记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人口普查工作之二

2010-11-28 来源:中国社区网

国务院决定从今年日零时开始进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江岸区人口普查办公室于月下旬在江夏举办了为期三天的人口普查指导员培训班,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志原者秦淑芬就是这期培训班的学员。

提起秦淑芬,她在社区还是小有名气的,她以关心居民生活,热心志愿服务,以工作认真,踏实肯干的精神为居民认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量相当繁重,政策法规性强,涉及面又广,连数据的填写和格式运用都非常严格的要求。秦淑芬同志通过学习,对照专用书本逐条逐句深入领会,直到吃透为止。她在自己居住的怡康北区“见空就钻”在填写初表时她配合其它几个苑区的普查员一起认真研究,相互交流,对照书本耐心辅导,真正起到了指导员的作用,她负责普查户,其工作方法概括为:抢上午,碰下午,熬夜晚,通电话,秦淑芳的“抢、碰、熬、通”工作方法确实有效,就是人有点吃亏,即上午靠抢时间,争分夺秒;中午上门靠碰运气,碰到有人中午回家就可以普查一户,晚上熬时间有时要到时才回家,如果实在见不到住户就采取电话联系,千方百计把事情办成。

辛勤的付出,得到的回报是丰硕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她不仅圆满完成了自己所担负的普查任务,还帮助其他志愿者做了一些工作,在最后阶段,她将与其他几位普查员一起全力投入到表格的核查工作中,核查工作是非常细致的工作,它必须逐表、逐项、逐字进行认真校对,修改方法也必须整齐划一,为了早日完成任务,她们连续晚上加班,周六、周日也不休息。当我问她有什么体会时,秦淑芳自己好笑地说:唉!人是累了一点,也学到了一些知识,任务的圆满完成,都是大家共同的成果,真的,这就是我的切身感受。

通讯员 熊约翰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