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邻里之间显现真情

2010-11-28 来源:中国社区网

武汉百步亭社区是一个居住人口有12万的大型社区,这里是一个交通便利、绿化面积大、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花园式社区。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和众多居民在这个优良的居住环境里,心情舒畅,乐于助人,不知不觉地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做好事,当好人,存好心,得好报”的道德观念,融入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中,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百步亭社区志愿者文化。在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一人有难,群起而帮之;只要你开个口(有时甚至不用开口),左邻右舍都会主动前来帮忙。让每一个小区居民都觉得自己是生活在一个和谐幸福的大家庭之中。

今年10月的一天,天突然刮起了大风,百步华庭203栋的一位婆婆被大风刮来的玻璃碎片划破,血流如注,子女又不在身边,怎么办?家住华庭的志愿者、70多岁的共产党员李曼华在并不认识这个婆婆的情况下,与另一位志愿者一起把这位素不相识邻居送到医院救治,给她垫付药费,通知她的家人。直到安顿好,才想起自家还有个双眼失明的老伴在等着她回去做饭吃。

百步华庭105栋的邵太婆,子女不在身边,和老伴一起关心邻居。她见到楼上住的一对在“长委”工作的青年夫妻为每天要送3岁的孩子上幼儿园而发愁,就主动提出跟他们义务帮忙送孩子,不谈报酬,小夫妻感激不尽。邵太婆的老伴还有时在天气情况恶劣时,开车送这个孩子以及邻居和他们同路的孩子到幼儿园。邻居们都说:邵太婆的义务服务真是做到了家!

前不久的一天,气温骤降,大风把树枝刮得乱摇乱晃。百步龙庭20470岁的吕婆婆一清早送走了上班上学的儿子一家三口,独自一人来到家门外的走廊清理垃圾。突然,大风把她家的防盗门“哐”的一声关上了,吕婆婆没带钥匙、衣着单薄,加之楼上楼下邻居们都上班,没有人、没有电话,人也冻得发抖。她到小区门岗求助,正遇上10250多岁的群干徐红,徐红一听,毫不迟疑地脱下自己身上的厚衣服,给吕婆婆穿上,并把她扶到保安室坐下。晨练完毕的67岁的郑爹爹路过此地,见到这个情景,马上安慰吕婆婆说:“不要紧,我帮你到你儿子学校去拿钥匙。”郑爹爹三步并作两步,赶忙去搭乘公交车,到10站路以外的武汉二中,拿回了她家的房门钥匙,一去一来花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吕婆婆的儿子认识郑爹爹,别人去拿钥匙,他不会给)。郑爹爹把钥匙交给吕婆婆,说了一句百步亭社区很流行的话:“有困难找志愿者!”在场的人都笑了,都为这浓浓的邻里情而感动。

焦老师,平时就乐于助人,当晚他就去“彩虹再现”家修好了电脑。

 

以上的几个小故事,只反映了百步亭社区居民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文明和谐生活的极小部分,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我们百步亭社区内发生,十天半月都讲不完!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们“以服务居民为本,以奉献爱心为乐”,坚持志愿服务,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带动大家自觉地投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扩大我们的队伍,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这正是:

“人间自有真情在,

社区处处传佳话,

志愿服务展风采,

和谐社会传万代。”

通讯员  郑长治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