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倡议书带来大改变

2011-03-16 来源:中国社区网

随着“高空抛物”宣教的展出,也让更多居民了解到居住在百步亭这个新环境的不同,现在知道了“居民随手扔垃圾有投诉的地方啦”“楼上晾晒的衣物把自家棉被打湿有人管了”。宣教展出后,上门投诉之前的不文明行为的投诉陡然增加,303栋的李师傅说:“我经常发现自己晾晒的衣物上有毛,一直以为是空气中漂浮物,但有一天发现自己阳台上一层毛,因为楼上只有一家入住,就试着敲开他家的门,很惊喜他们原来的街坊邻居,而且之前关系处理的还比较好,当发现他家养了2只大狗后,才说出自己上来的目的,提醒他们以后加以注意,他们也讲当时是给狗洗澡后用吹风吹了狗毛的,以后会注意。但这之后又出现好多次,介于之前交情她自己都忍了,但现在家里都不能晾晒衣物了,所以麻烦居委会帮忙调解下,但千万不要说是我来讲的,以免影响彼此的关系。”

投诉的居民中,许多与李师傅所遇到的情形有一个共性,想化解矛盾,但又担心影响彼此的关系。介于此种情况,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有所考虑,对于这样的调解求助,还真不能贸然登门,要找到适合与居民沟通的切入点。“对了,现在我们不是正在做“高空抛物”的宣教吗,上面有居民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向居民收集这类信息为理由登门吧?”“上次不是有居民提出写倡议书,让大家签字来响应‘拒绝高空抛物爱护美好家园’的号召”“那这样,我们根据居民平时投诉的种类,归纳总结几点,直接以居委会和物业服务处的名义拟定倡议书”经过大家的共同协商,一封穿针引线的倡议书出炉了。

 居委会民调群干和信访专干带着倡议书出发了,这一家是因高空抛物被投诉,那工作人员就着重将这一条念给他们听,那一家空调室外机安装影响了邻居的生活,就着重将正确安装空调室外机的条款念给他们听,间接的提醒和暗地提示,他们不仅没有产生异议和反感,还表示积极响应倡议书的号召并签字。

一封看似普通的倡议书,不仅解决了居民投诉、化解矛盾,也起到了点石成金的作用。为增进邻里情、为构建文明和谐的社区,这封倡议书还会向千家万户传递它的想法和影响力,发挥它独特的穿针引线的作用。(通讯员 周以 夏杏娟)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