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讲座走进百步亭社区

2011-03-28 来源:中国社区网

由百步亭社区、《长江商报》社共同举办的“青少年国学讲座”,326日上午在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举行。这次讲座特邀“南湖公益忠孝国学堂”国学大师黄桂琴女士主讲,主要学习《弟子规》国学智慧及实践意义,开阔视野,开拓思维,提升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并和前来听课的孩子及家长开展“亲子互动活动”。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辖区的小小楼栋长、小学生及他们的家长共60余人听取了这次讲座。

传统国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是数千年来中国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和生存智慧的高度总结,浸润着每个青少年的血液和灵魂。黄桂琴女士今天讲的是儒家启蒙教育第一篇《弟子规》,她用简洁的语言告诉我们人生财富的获取根本:财之本为德,德之根为孝,假如我们从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开始,以厚重德行作为立世的根本,自然不难成就一番事业。黄桂琴女士还和孩子们进行互动,学习站立行走、待人接物的基本规范,衣食住行、孝亲尊师的正确观念,帮助孩子在传习古代智慧的基础上,趋利避害,走向成功。

百步亭社区四居委会李素珍主任对《长江商报》民生新闻部记者王晴说:“传统国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弟子规》篇,学习待人接物的基本规范,衣食住行、孝亲尊师的正确观念,以经典浸润心灵,以美陶冶性情,努力培育孩子的高尚品格和健全人格。”

讲座结束后,国学大师黄桂琴女士还向同学们赠送了《弟子规》儿童读本和小礼物。(通讯员  郑长治)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