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彪:自创“轮椅太极”奉献爱心

2011-03-28 来源:中国社区网

在百步亭社区会所门前,你会经常看到有一些人在那里打太极拳、练太极剑,但他们打拳练剑的姿势与普通人的不一样,他们是坐着打拳、练剑。有的人会感到很新鲜,心想这是谁发明创造?我来告诉你吧,这可是我们百步亭社区武术教练、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员、社区优秀文体志愿者钟彪老师的自创杰作啊!

钟彪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在武汉市百步亭花园社区推广和普及太极拳,并组建了百步亭社区“松·杨”太极拳队。近十年来,她坚持为社区中老年人服务,提供科学健身的方法,不仅为社区喜爱太极拳的中老年朋友提供科学直观的教学,让学员在短时间内能迅速掌握太极拳动作的基本要领,指导学员科学的健身,修身养性,延年益寿,而且还为社区培养了一大批能辅导中老年人进行科学锻炼的教学骨干。

2009
年,她有感于北京2008奥运会与残奥会在我国的成功举办,为了奉献自己的爱心,关注残疾人缺乏运动的现状,帮助弱势群体,特借来轮椅在家中体验残疾人生活两个月,针对下肢功能障碍的残疾人身体特点,应用运动学原理,在吸收健全人太极拳动作套路的基础上,选取太极拳精华套路动作,结合轮椅人士的残疾特点,历时两月余,编创了一套“16式轮椅(坐式)太极拳”,后来又创编了轮椅(坐式)太极剑,以扩大轮椅人士的运动空间,增强体魄,开阔心胸,促进身心健康,对残疾人群众体育运动项目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开拓和创新。通过学习与训练,残疾人朋友不仅学会了一种锻炼身体的方法,还从心理上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注,关注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健康,唤起了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及和健全人一样享受健康快乐的渴求,吸引更多的残疾朋友都来参加练习,一起感受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一起享受太极拳给我们带来健康的快乐,同时也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爱心。为此,中央电视台12频道于324日来百步亭社区,为钟彪老师的“轮椅太极”录制了一个专题节目,来宣传她为社会公益事业所作的努力。

教残疾人朋友打太极,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在他们当中有双下肢重度残疾的,有是双眼全盲的,还有一位是先天脑瘫,在教的过程中比其他的队员困难要大得多,因此钟彪老师都是手把手的给他们辅导,尽力让他们能掌握所学的动作。尽管轮椅太极的教学和训练非常的辛苦,但钟彪老师觉得,作为百步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关爱弱势群体,关心残疾人朋友,是自己应尽的职责。关心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当看到残疾人朋友和健全人一样享受健康快乐,自己也收获了无以言表的快乐,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非常自豪的成就感。

和钟彪老师一起为残疾人朋友教太极献爱心的是一个团队,她们是百步亭社区“松·杨”太极拳队的郑晓萍、胡汉芬等几位老师,她们在钟彪老师的带领下,发扬百步亭志愿者的服务精神,为社会作贡献。(通讯员  郑长治)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