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百步亭社区创新政策宣传让居民得实惠

2011-03-28 来源:新华网

  虚功实做,着力创新。武汉百步亭社区夯实基层文化基地,创新政策教育方式,让居民从日常教育的点滴中体会到政策脉动与家庭生活、个人前途的联系,居民从中得到实惠。

  武汉百步亭花园社区占地3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2万多人。走在百步亭社区,社区文化长廊上张贴的“两会”宣传画报、广场上武汉城市规划的“连环画”和消防知识漫画、社区老年大学里的讲座、万册图书室里的人群……处处让人感受到百步亭人与时俱进、充满活力的氛围。

  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说,百步亭社区是一片不断创新和改革的沃土,居民有很强的凝聚力。连续十年举办“万家宴”,每年参加的家庭超过一万家,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社区通过形成年文化、节文化、门栋文化、广场文化等社区文化氛围,将居民紧紧团结在一起。

  百步亭社区党委有一套创新的工作方法。社区将党小组建在楼栋,6000多名党员,党委通过组织网络将形势政策传达到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再由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传达到党员。百步亭还建立有居委会、主管楼长、楼栋长、小小楼栋长组成的管理网络。他们联系居民、传递信息、征询意见,与居民一起,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社区工作者在年终要向居民作述职报告,是否合格由居民说了算。

  社区管理方式的创新大大增强了居民参与社会事务的主人翁意识。王波说:“人人都是主人,居民关心政策就是关心自己,这为百步亭开展政策宣教打上了深厚的基础。”

  百步亭创新性地整合各种资源,为居民提供教育活动场地。开发商百步亭集团投资7亿多元,建设了60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场馆,建成1所老年大学以及市民学校、家庭教育学校等。在社区党校和老年大学内,开办了时装、舞蹈、书画、英语等24个教学班,满足不同层次社区群众进行学习的需求。另外,设在百步亭的全国志愿者网站、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体育健身中心等,都成为居民教育活动的得力场所。

  形式创新也是百步亭的一大法宝。社区党委结合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常年不断开展各类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如每月升国旗仪式中进行的“国旗下的讲话”、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喜闻乐见地调动居民参与了解形势政策的积极性。

  百步亭每个居委会小区都有自己的社区宣讲员,经常将形势政策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在社区内进行宣讲。朱代宪是百步亭社区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成员,今年3月8日,他为悦秀苑居民讲了《党在延安十三年》专题党课。老红军王德云2003年住进百步亭后,成为社区环保志愿者。他说,我80多岁了,生活有追求,心情很舒畅。

标签: [责任编辑:卜昭俊]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