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社区“拐杖环保志愿队“年纪最大86岁

2011-03-28 来源:武汉晨报

  3月2日上午,来自全国1200个社区的志愿者代表齐聚百步亭花园,举行志愿服务推进会,百步亭居民熊约翰等52名志愿者当选全国首届“奉献之星优秀社区志愿者”。百步亭社区于1998年开始探索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已拥有两万名社区志愿者。去年7月,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正式挂牌成立。

  推进会上,记者通过采访、观察,近距离感受到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精神。

  上午11时许,推进会场外,百步亭花园广场左侧的一段绿色人行道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拎着塑料袋,在小区内捡烟头。

  发现一枚烟头,他就上前将烟头踩扁,然后用拐杖底部的钢丝扎起来。上了年纪的人了,手脚不稳,老人用颤抖的手拿着拐杖扎了好几次才扎中,取下放进袋中。

  老人是社区“拐杖环保志愿队”中的一名,是百步亭社区中年纪最大的志愿者,叫王德云,今年86岁。这个以他为首的志愿队一共有30多名成员,全部是年逾花甲的老人。

  2003年,王德云搬到百步亭社区后发现,路上到处掉着烟头、糖纸等垃圾,就试着在拐杖上安了一根钢丝专门用来捡垃圾,他的行动很快影响了周围一批人。

  温馨园的“养老暗号”

  在温馨园303栋有一个特定的“暗号”,一单元一楼周仁光爹爹家阳台的窗帘拉下,说明他出去散步了,如果打开,说明他在家中。

  通过这个暗号,家住隔壁二单元四楼的徐汉珍可以判断周爹爹行踪,进行上门服务。如果窗帘挂的时间太长了,徐汉珍就要到社区广场喊周爹爹回家,78岁的周爹爹患有哮喘,身体很差,家里一直备氧气瓶随时准备救治,不能在外面呆时间长了。

  周爹爹有三个子女,均不在身边,他和老伴于2002年搬到百步亭,是一对空巢老人。

  2004年,刚刚退休的徐汉珍在社区牵线下,与周爹爹结成了帮扶对子,此后,徐汉珍每天都要到周爹爹家中串串门,帮老人买菜晒被子,像照顾自己家的老人一样。

  去年5月的一天早上,周爹爹哮喘发作,生命垂危,接到周婆婆的求救电话,徐汉珍连衣服都没有穿整齐就冲出了家门,一边打120呼救,一边拦的士将周爹爹送到百步亭社区医院进行临时抢救。半个小时后,120救护车赶到将周爹爹转到市二医院,周婆婆这才想起叫女儿来照看周爹爹。

[!--empirenews.page--]  “九哥巡逻队”

  每当夜幕降临时,在百步亭怡和苑、怡康苑,总可以看到九个戴着“治安志愿者”红袖章的老先生巡逻。他们就是三居委会的志愿者杨荣安、吕新海、熊约翰、秦道信、刘敏汉、谭阳春、施金林、张家荣、余明洪。这支平均年龄64岁的老年志愿者队,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九哥巡逻队”。

  别看这些老哥们腿脚不是那么灵活,反应却很灵敏。一次他们巡逻到一偏僻处时,远远看到草丛中似乎有两黑影,于是悄悄包抄过去,上前一看,原来是蹲守的保安人员。“九哥巡逻队”虽然至今没有抓到过一个贼,但却令贼闻风丧胆。

  除了抓坏人,九哥还管得“非常宽”。一次夜晚,一居民喝醉酒,走得跌跌撞撞,老哥们不仅把他送回了家,还提醒他喝酒要适量。还有一次深夜十点多,老哥们巡逻到一栋楼下,听到楼上传来摔东西声和哭喊声,当即跑上楼,发现是家人争吵,巡逻队员耐心劝解,直到半夜矛盾平息才回家。

标签: [责任编辑:卜昭俊]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