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区网]百步亭举行“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

2011-03-28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签名

  3月26日20:30,百步亭现代城居民楼1000多户家庭的灯光逐渐熄灭,这是"地球一小时" 活动首次进社区。为此,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联合举行了"百步亭:为地球熄灯一小时,当低碳环保志愿者"的演出展示活动,现场吸引了1000多名居民环保志愿者参加。

环保小志愿者们演唱《虫儿飞》

  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2007年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活动,目前在中国33个城市举办活动,活动形式为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全球熄灯一小时,号召大家参与环保行动。今年首次进入社区,在百步亭社区举办系列活动,起到带动全市的示范作用。

残疾人志愿者表演太极剑

  在百步亭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上,青年人的环保行为艺术、利旧利废的环保时装秀、"地球一小时"宣传片、居民的环保宣言以及环保知识问答等,以生动的形式宣传环保的理念。居民志愿者还合唱《志愿者之歌》、表演了舞蹈《吉祥》、展示了太极剑的魅力。

居民演示利用废油制作成环保肥皂

  居民杨光杰演示了利用厨房抽油烟机里里的废油制作成环保肥皂的过程,引起了居民们的一阵阵惊叹。杨光杰介绍,平时看到抽油烟机的废油时,就想是否能重新利用。于是,他在网上搜索用废油做肥皂的方法,自己在家试验起来。第一次试验时,杨光杰严格按照网上给出的做法和材料比例,却做出了像炸酱面的调料一样的糊,根本无法凝固。于是他专门跑到肥皂厂去问,发现是油、水和烧碱的比例有问题。第二次试验,杨光杰的肥皂成功凝固成块,却黑乎乎的一团。他又调整原料配比,一块干净完整的肥皂终于成功制作出来。之后,他又在水中加了花露水、颜料,"废油"变成了色彩鲜艳、有淡淡香味的"环保肥皂"。为推广他的环保成果,他在社区到处收集废油,一斤废油换一斤环保肥皂。老杨算了笔账:每户每个月可回收200克废油,一年就是2.5公斤废油,保守计算,武汉市八九百万人口,100多万家庭使用油烟机,一年就是250多万公斤呀!生活中到处都可以发现节约、环保的点子,建设"两型社会",老百姓参与很重要。

  活动主持人介绍了百步亭社区以及活动所在地百步亭现代城在"两型"环保上的做法。百步亭现代城是武汉市和江岸区市区"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百步亭现代城水景观,采用人工湿地技术,将雨水收集起来进行生物链净化,节约了水资源,也节约了自来水补水费用。使用地源热泵技术,利用地热集中供冷供暖,居民家中不再安装外挂式空调,减少了废气排放。

标签:百步亭社区,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 [责任编辑:卜昭俊]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