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居民居安山重读《体育之研究》有感

2011-06-17 来源:百步亭花园网

  《体育之研究》作者"二十八划生"。后来知道,这篇论体育的文章是毛泽东所作。毛泽东,二十八划也。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九十周年之际,重读《体育之研究》一文颇有感触。

  "体育之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注一> "无体是无德智也" <注二>,这是1917年4月1日发表于《新青年》第三卷第二号上的话。重温九十四年前毛泽东说的话,倍感亲切,这就是新中国建立后,党的教育方针的旨意:德智体全面发展。

  "儿童及年入小学,小学之时,宜专注重于身体之发育,而知识之增进道德之养成次之。宜以养护主,而以教授训练为辅。" <注三> "中学及中学以上,宜三育并重,今人则多偏于智。" <注四> 少年儿童在生长发育之时,应特别注意身体的锻炼;而青年人应德智体全面发展。这些话,句句都是道理,叫人不得不佩服。缅怀伟人,就要将这些精华记在心中。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六一"节前夕,特地在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小学上了一节体育课,为的是推行"中小学阳光一小时体育活动"。总理虽然已六十九岁,但并不停留在口头上的呼吁,在行动上要实践自己的诺言:一定要和孩子们上堂体育课!排队、运球、三步上篮、投篮…这些镜头,观者为之十分感动。这不就是领袖的《体育之研究》的延伸吗!

  联想,目前中小学体育的现状,令人堪忧:缺少专业体育教师;体育课或活动怕出事故,这也不敢碰,那也不敢做;站久了,怕晕;跑了,跳了,怕摔断胳膊、腿;山羊、跳箱放在保管室不用,铅球怕砸了脚…

  百年前,梁启超就高呼"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必须让自己的后代强身健体,从小就奠定好为国效力的基础。武汉市有一位郑奇校长<注五>,利用学校的游泳池,聘请游泳教练,让一年级、二年级小学生每周上两节课的游泳训练课,已经坚持了六年!!回家规定小学一、二年级每周四节课体育,郑校长规定用一半的体育课让孩子们学游泳,孩子们大大受益!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学校现有的设施设备资源的作用,致力于体育活动、体育运动、身体锻炼,这是树人的百年大计。郑校长的精神值得赞扬!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就应该向温总理、向郑校长看齐!

  武汉姑娘李娜在法国巴黎红土运动场上,连胜七场,横扫科维托娃(捷克)、阿扎伦卡(白俄罗斯)、莎拉波娃(俄罗斯)和上届冠军斯齐亚沃尼(意大利)等世界名将,登上了大满贯冠军奖台,武汉人和国人一道热泪盈眶,扬眉吐气之感溢满全身。观看李娜的争冠赛的中国人达到1.6亿!这是体育运动的魅力!!李娜六、七岁就开始羽毛球训练,两年后改学网球,20多年的奋斗,她为中国人争了光。体育要从小抓起,体育活动要从小学抓起,要从小培养热爱体育的兴趣。纪念党的九十华诞的不少影片中,有毛泽东学生时代锻炼身体的镜头:赤膊晨跑、洗冷水澡、游泳等等将激励当今的青少年投向体育……

  "善其身无过于体育。体育于吾人实占第一之位置。体强壮而后学向道德之进修勇而收效远。" <注六> 毛泽东体育之悟道深,实践之力,我们后人应好好践行。"7.16"横渡长江,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毛泽东,更重要的是强身健体。

  有感《体育之研究》:从小做起,振兴中华!

标签: [责任编辑:王郭骥]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