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制空调”马杏英:“冬暖夏凉”受好评

2012-12-07 来源:百步亭花园网

  在武汉百步亭社区怡康苑,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戴着红袖章的老大姐在苑区内巡逻,还时不时的拿着扫帚和撮箕清扫宠物的排泄物、垃圾。她总是笑容灿烂地和苑区里的大人、小孩、老人打着招呼,居民们说:“她就像一个‘双制空调’,冬天能给人带来温暖,夏天能给人带来清凉。”她就是社区优秀志愿者、群众身边的好人和共产党员马杏英同志。

  马杏英年近七十,可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可能是因为她爱笑、乐观、充满了活力的性格吧!

  她乐于奉献,每天清晨6时多就起床,家里事稍做安排就出了家门。三居委会的医疗关爱站、志愿者工作站的清洁卫生工作,她统统包揽下来。近两百平方米的工作环境,清扫工作量挺大,可她毫不在意。五年来,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天天如此。她是怡康苑三字头楼栋的主管楼栋长,上门入户,为居民办事,而且担当着苑区治安值勤,每天忙忙碌碌,从无怨言。

  她乐于助人,她负责的11个楼栋空巢老人,家家都是她的关爱对象,她经常上门或是按门铃、打电话问候老人,问询健康情况和生活上的情况,而且经常自费买水果上门慰问这些老人,令老人们感动不已。在她分管的楼栋里面,哪家有人住院,哪家有人生小孩,她都会上门探望,并送去鸡蛋等慰问。哪家闹矛盾,她也会去调解,群众都称赞她是身边的大好人,在苑区流传着她的许多感人故事:

  故事一:马阿姨是我家的恩人

  物业公司有一个员工常常说:“马阿姨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因为她重病的母亲康复离不开马杏英的帮助。

  怡康苑有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大姐,过去是相当不错的社区工作者。可老伴的去世,病痛的折磨让她倍感伤心苦恼,她的孩子们非常优秀,老人不忍给孩子增加负担,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马杏英得之这一情况后,天天上门去陪伴她,和她聊天、陪她看病、动员她走出家门,马杏英的诚心、耐心和精神打动了这位老人,老人渐渐开朗了脸色好多了,人也有精神了,她有了笑容,有了生活的信心,现在她经常和马大姐一起戴上红袖章巡逻在苑区。

  故事二:马阿姨让我感激涕零

  在怡康苑,人们都知道有位八十多岁的空巢老大姐患了老年病,特别容易忘事,特别容易恐惧,马杏英还有怡康苑的志愿者总是帮助她,志愿者成了这位老大姐的依靠。水管不知怎么开,东西忘了,但她对马杏英的电话总记得。这天傍晚六点钟,突然刮起大风,下起暴雨,因为窗户没关好,老人家里的窗台边的东西被吹倒了。看着窗外的乌云,老人惊恐地缩在沙发上发抖,情急之中,她拨了马杏英的电话。可事不凑巧,那天马杏英的手机掉到洗衣机里去了。老人急了,便拨了另一个朋友的电话,这个朋友马上找到三居委会办公室,三居委会负责人一个电话通知了片长秦淑芬,秦师傅冒着大雨冲到雨里,来到马杏英家。此时,马杏英家里正宾朋满座,亲家一家人在家里作客。马大姐夫妇在厨房里忙得不亦乐乎。得知情况后,马大姐解下围裙,向亲家客人说了句“对不起,有事要出去一下,”儿子说:“家有客人,不能不去吗?”马大姐连声说:“不行,不行,我必须要去。”说完,便拿起雨伞冲到房外了。

  这天夜里,马杏英和秦淑芬在这位老人家一直呆到九点多钟,安顿老人上床睡着后才回家。当老人后来得知此事时,老人竟感激涕零。(通讯员 张丽)

标签:双制空调 救命恩人 [责任编辑:吴慧]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