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发明:学习十八大精神 全面提高道德素质

2012-12-11 来源:百步亭花园网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国家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从吃不饱饭到丰衣足食,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是,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解放初期,虽然生活不富裕,但人民群众的精神境界高,社会风气好。对比当前社会,虽然经济发展快、物质文化丰富,但是,不道德的行为屡见不鲜,如食品安全事件、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活动等,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危害群众安全。可见,诚信缺失、公德失范等问题已严重阻碍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的追求,不利于小康社会的建设。因此,加强公民道德素质建设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刻不容缓。我个人觉得,加强公民道德素质建设应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教育,在弘扬传统美德的同时,注重建设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居民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二是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媒体应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披露,贬斥假恶丑,引导大众形成正确的荣辱观,使盲目跟风、见利忘义等现象得到遏制。同时,相关部门应对不道德的行为依法采取措施,加强监督和治理,使不道德行为受到法律和舆论的双重惩戒。

  三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传递爱心、奉献社会、播种文明的志愿服务行动,使每一个普通人都有机会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营造出与身边人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往与关怀,有利于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    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公民道德素质是关键,思想道德保障和精神力量是建成小康社会的源泉,我们应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到公民道德素质的建设中。现如今,我们的收入翻了番,而我们的道德水准确不能停留在原地,每-个公民都应该自觉地把自己的道德水准翻一番。(通讯员 柳发明)

标签:十八大精神 道德素质 [责任编辑:吴慧]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