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约翰:听著名艺术家何祚欢老师讲武汉之“大”

2012-12-17 来源:百步亭花园网

  12月15日上午,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老师用评书表演的艺术形式在武汉市民之家二楼市民大讲堂给在座的武汉市民讲述了武汉之“大”的由来。

  何老师评讲的过程中,活动现场时而寂静无声,时而掌声阵阵,时而欢声雀起,何老师的评讲有依有据。在我的心目中,何老师就是武汉的一张活地图,武汉的故事已浸透到何老师的骨子里去了。何老师讲:大武汉凭什么称“大”?首先武汉商业城区面积大,1949年前城区面积位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上海。谈到汉口的街道还得从明朝成化年间说起,那时汉水是纵向入江,后历经冲刷和地理变化才逐渐形成今天入江的景象。因地理原因,长江南岸徒坡较多,船舶不便停靠,而长江北岸多沙滩,地域平坦,因而便于船舶停靠,所以江北逐渐商贾云集。仅说汉正街有商业铺面1000多家,巷子100多条,谦祥益绸缎庄(又称皮头号)在汉正街是领头商贾。记得小时候听老人说:乡下人每到过年前都说到汉口谦祥益去买布做衣服,还有汪玉霞糕点铺汉口人可以说是无人不晓,其糕点制作工艺讲究,堪称质量上乘。在汉正街前店后厂或前店后作坊商铺林立,织布业带动了染织业、线、索等行业,于是汉正街就以染织业的五彩十色起名了,五彩一巷直到五彩十三巷,之后逐渐发展到大兴路、黄陂街、统一街一带,在那里有汉口的40%钱庄和九家大药号,而华清街在1924年出现汉口第一个菜市场,下面卖菜楼上是茶馆,听书、看皮影。当时茶叶出口量汉口占全国65%左右,而且还有一条线路可直通俄罗斯,皮革、桐油的出口量也非常之大,因而汉口号称江南四大名镇之首。

  其次是武汉认识世界眼光、商业决策大。张之洞任湖广总督长达18年之久,1889年到任,1890年汉阳铁厂建成。张之洞在武汉兴办机器、纺织、军事行业,兴办学堂使武汉的纺织业一跃成为全国六大纺织中心的第二位,仅次于上海。

  最后是武汉文化教育大,武汉是文化教育城,教育当时排名全国第三,在剧团的数量和剧种中是全国省会城市之首。讲到这里,何老师又一次以评书的独特技巧谈到了武汉方言在京剧行当的运用,何老师说:武汉话的特点是:节奏短促,余韵悠长,他把京剧红娘中张生的一段念白演示了一遍,其字正腔圆、韵味十足,博得市民阵阵掌声。接着何老师又用江浙方言演示了卖桂花赤豆汤、卖黄松糕的叫卖声,用武汉话演示收购破烂和多种方言的叫卖声,还有原汁原味汉腔卖冰棒的叫卖“冰棒,美的牌冰棒;雪糕,奶油雪糕”。这不由得使我又回想到六十年代听何老师讲小说“红岩中救江姐”的一段评书。

  今天离上一次听何老师评书已经过去50多年了,但令我记忆犹新的是:“话说那四川有座华莹山,只见这山连山、山靠山,是山山环抱,岭接岭岭迭岭是岭岭相连哪!一辆卡车由远处急驰而来,的的……(口技学汽车喇叭叫),再听何老师今天所讲大武汉之由来,学问之深奥,论据之精辟,老师虽已年过古稀,但他那评书的风格已深深地扎根在武汉市民的心中。(通讯员 熊约翰)

标签:何祚欢老师 武汉之“大” [责任编辑:吴慧]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