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团建经验入选湖北共青团工作案例集

2012-12-17 来源:中国社区网

  12月18日至20日,共青团湖北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在武汉召开。在会前下发的《2008-2012实践与探索 湖北共青团工作案例集》中,百步亭社区《加强团建促社区发展》案例成功入选。

  百步亭社区位于武汉市江岸区,自1998年第一批居民入住至今,已发展成占地3。5平方公里,入住人口超过12万人的超大型社区。近年来,社区团委深化团内目标管理,带领团员青年树立“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和谐社区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团的各项工作,使团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百步亭社区团委建设主要做法包括:

  1、“大团委”制,整合资源。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社区团委从利于联系青年、利于工作开展、利于整合资源出发,综合考虑地域、层级化团组织分布、青年群众分布、工作资源等因素,探索了社区“大团委”制,形成各方共建的青年组织工作体系。今年8月,选举产生由1名书记、4名副书记、25名委员组成的新一届社区团委班子。其中,吸纳了5名非公团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成为团委,并在新一届团委会议上,专题研究非公企业团的活动阵地建设、活动项目策划等工作。

  2、建设阵地,拓展服务。社区团委坚持立足社区、服务大局的观念,全面开展以评促建的团组织阵地建设。借助社区党员与群众服务中心搭建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全面部署社区两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空间,备齐相关设施和台账资料,安排熟悉工作的专人负责值守。根据社区党委安排,做好互联网上的文明建设工作,推进社区QQ群实名制和文明QQ群建设,办好“小雏菊”青年志愿者QQ群,帮助老人学习上网知识,在互联网上开展志愿服务,传播文明新风。成立QQ群团支部,借此做好与青年"上班族"的联络和动员工作。

  3、培育品牌,带动少见。“小小楼栋长”是百步亭社区多年一直精心培养的品牌项目,让未成年人走进社区、融进社区,培养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和主人翁精神,培育他们对社区和家园的热爱之情,让他们成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六一,社区又发展了108名“小小楼栋长”,并表彰了一批优秀“小小楼栋长”。下一步,还将依托社区青教办、关工委等资源,加强“小小楼栋长”的教育和引导工作,让他们真正成为社区“文明小使者”和“文明监督员”。

  4、志愿服务,增强凝聚。发挥物业公司青年员工较多的优势,率先推进“物业青年志愿者”工作,让一批青年物业志愿员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8小时以外的优质服务。广泛动员驻区单位和共建单位青年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分别联合江岸区教育局团委开展"青年教师志愿者进社区"活动,联合市公安局团委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谭纪雄小组进社区活动”。依托中央文明办主办,百步亭社区承办的中国社区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平台,网络一批社区青年,成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让广大社区青年通过网络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在线志愿服务。

  多年来,社区团委紧紧围绕文明社区、“两型社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实施百步亭团委“青春计划”,在构建“百步亭和谐社区”、推进“两型社区”建设的伟大工程中,谱写了绚丽的青春之歌。“青年文明礼仪服务队”、“白衣天使志愿者服务队”、“维修抢险飞虎队”等各具特色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品牌。社区团委也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全国青年文明社区”等。

标签:百步亭 共青团 湖北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吴慧]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