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社区万家宴:红火过节突出节俭风

2013-02-14 来源:中国社区网

  街坊邻居团聚一起举办“万家宴”,每家一道菜、红火迎新春是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的传统习俗。在4日举办的第13届万家宴上,除一贯的品菜、评奖等活动外,所有剩余菜肴将由小区居民打包,不浪费每道菜。

  从2001年起,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开始组织社区居民聚在一起开宴过小年,融洽邻里关系。随着社区入住居民增多,“百家宴”、“千家宴”逐渐变成“万家宴”。2011年,百步亭“万家宴”展出8000多道菜,创造了“多场地展出最多菜肴宴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介绍,今年“万家宴”分为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记者在主会场见到,不少居民使用萝卜、鸡蛋、腊肠等常用菜,雕琢和打造成金蛇迎春、年年有余等主题菜肴,烘托出浓浓的春节喜庆氛围。与往年不同的是,大盘、整盘菜肴相对少了,小份、例份的菜品居多。

  据百步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万家宴”的数量、分量都相应减少,主会场菜肴不品尝,直接送到低保户、空巢老人等特殊居民家中;分会场聚餐结束后,剩下的菜肴分楼栋由居民打包回家,避免浪费,并发出“不剩饭,不剩菜”家庭文明餐桌倡议,用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

  连续13年参加“万家宴”的居民陈立昌说,今年的“万家宴”减少菜肴分量和数量,并不会影响过年的心情和气氛,反而是看到整桌饭菜被吃光、打包走后,更能感受到劳动成果能被邻里分享的喜悦。(新华网 记者 李劲峰)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