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300名独居者考验百步亭社区居委会

2013-05-02 来源:中国社区网

  武汉最大廉租房小区文卉苑小区交房半年,遭遇难题:独居困难群体突然发病后救助难、被送到医院后又交不起“门槛费”。

  4月4日,汉口百步亭文卉苑社区居委会呼吁:武汉针对65岁老年人实施的“一键通”惠民工程,能否覆盖到65岁以下独居困难人群?独居困难人群生病住院,医院能否先看病后收费?

  300名独居者聚集一个小区

  文卉苑小区共有2669套廉租房。去年10月交房以来,已入住1500多户廉租户,其中独居困难人群300多户。独居困难人群中,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就有98位,还有47位是残疾人,其中病情最严重的高位截瘫者熊伟已卧床19年。随着廉租户的陆续入住,这个数字还将不断增加。

  这些独居困难人群,来自江岸区、江汉区的部分社区。以前,他们被“稀释”在各个社区,当地居委会照顾的压力并不大。现在,搬入成片建设的廉租房小区,当地居委会的压力骤然增大。“我们从来没有面对过这么多独居困难人群,每天都担心他们在家突然生病,或发生意外”,文卉苑社区居委会副书记秦永庆说。

  为及时了解独居困难群体的信息,该居委会把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危重病人列为头号关照对象,每周至少3次登门看望。还要求每栋廉租房新配备的一名房管员,每天都要走访住户,熟悉本栋楼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

  44岁截瘫男子开不了门

  记者跟随秦永庆来到残疾人熊伟家中。敲门没人应,秦永庆拿出钥匙开了门。熊伟躺在床上,正费力地用电饭煲煮面条吃。

  44岁的熊伟曾是一名公交司机,但是得脊髓炎后高位截瘫,如今已卧床19年。他身上插着导尿管,旁边摆着塑料桶,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解决。他一个伯伯,以及残联安排的一名义工,每隔一段时间过来帮他做做家务。

  像熊伟这样还算好的,毕竟情况比较稳定。有的独居者突发状况,呼救不及。

  今年2月21日,有人找社区里61岁的郭玉明商量事情。敲门后,只听见里面传出“啊啊”声,却无人开门。等了40分钟仍不见开门,来人急忙找居委会。居委会群干去敲门,也没人开门。民警问询找来开锁师傅,打开门发现郭玉明已经中风,急忙把他送到医院。

  文卉苑廉租房交房半年,已发生6起独居者突然发病的情况,每一起患者呼救都很困难。

  武汉市今年将给65岁以上老人免费配发“一键通”。这个设备类似手机,上面有个大按键,一按就可以获得医疗、通信等救助服务。文卉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春莉说这是一件大好事。不过,文卉苑小区有些独居老人、病人和残人,急需“一键通”但是不满65岁。她建议对这样的特殊困难群体,破例纳入“一键通”涵盖范围。

  困难群体发病交不起入院费

  今年2月,郭玉明中风被送往医院后,需交800元入院费。这可急坏了文卉苑社区居委会群干。因为病人没有钱,居委会又没有钱垫付。

  无奈之下,刘春莉到病人家到处翻找,终于找到他一个堂弟的电话号码,才解了燃眉之急。

  “这还算好的,还能找到亲人”,刘春莉说,不少独居老人和残疾人没有直系亲属,身上只有原先社区老街坊的电话或者远房亲戚的电话。

  他们一旦发病,就得赶紧送医院,但住院得先交好几百元入院费。这些困难人群多是低保户,每月只有500多元低保费,根本付不起入院费。居委会又没有用来救急的专项经费。

  刘春莉说,低保户都办了居民医保,按规定能报销一部分,还可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济。一般可申请1500-2000元,重症最高能申请8000元。但是,这些钱只能出院后再申请。如果医院能够先看病,后收费,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武汉晚报 记者 明眺生)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