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约翰:清明祭扫 两江春水寄深情

2013-05-02 来源:中国社区网

  清明节,中华文化中特有的春祭之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江城白天风和日丽,气温怡人,令祭扫出游的人们颇为惬意。

  今年2月14日,百步亭社区居民吴静孃因患急性心肌胸梗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90岁。“她是看着我们从小长大,最受全家人敬重的人。”百步亭社区居民熊约翰说。

  清明长假第一天,熊约翰携带五束黄色菊花,来到汉口龙王庙清明节祭扫专用码头,在轮渡20号专轮船舱中遇到了志愿者柯有和一家三代四口。柯师傅说:“她们是第13个年头为老奶奶来祭扫了”。12时,轮船在一声长鸣后准点开航。轮船离岸溯江而上在船行至到龙王庙时,气笛鸣响三声致哀。祭扫人们随即在轮船两边的护栏旁将一瓣瓣各色菊花、鲜花洒入江中,花瓣在浪花的冲击中若隐若现,人们寄托哀思和祝福亲人的话语仿佛随同波涛声一起大江东去……

  随着,轮船在武昌中华路码头短暂停靠,又一批客人在江中划了一个弧形顺江而下。大家坐在舱内饮茶休息,观赏两江四岸的道道风景,龟山电视塔高耸云端,万里长江第一桥上车水马龙。

  清明节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百善孝为先,中国人非常重孝道,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祭拜祖先。“每年清明节前后,我都要分别到武昌石门峰和汉阳扁担山扫墓。”熊约翰说。

  近两年来,随着人们文明素质的提高,清明祭扫也亮出了文明新风。熊约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江中文明祭扫,看到船舱内祭扫群那清松自如,把寄托哀思和观景、休息、社交融于一体的场景与那爬坡登山扫墓累得气喘吁吁的场面比起来,我真切地感受到这是一次质的飞跃。在不忘根本、饮水思源、追思先辈、缅怀先烈的清明路上,感觉到总有进步的足迹。”(通讯员 熊约翰)

标签: [责任编辑:肖崇杰]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