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爹爹专栏]深秋家庭养花备肥忙

2013-11-04 来源:百步亭花园网

  植物生长离不开肥,肥的种类繁多,含量也不一样,以氮、磷、钾三大要素为主,和多种微量元素,来平衡植物生长所需。前面已讲到利用厨房生活垃圾沤制肥液的方法及用途,还可在花市购买各种有机肥和无机肥,其品种繁多,良莠不齐,要了解市场购买的肥质和用途,主要分为有机肥和无机肥二大类或多个品种。

  有机农家肥。有机农家肥有袋装和散装,又分为直接施用和沤制后使用,如:正规厂家生产和彩塑料袋装有机专用肥,如:花素、花鲜宝、君子兰、杜鹃、多肉多浆肥等,利用蓄牧厂的垃圾,粪便、厩肥制作并在封口时添加铵类肥的袋装肥在使用前,读懂说明后再使用,也可凭经验使用,施放的方法可采用埋土法、干洒法、兑水浇灌法。

  盆土开沟埋入土内的埋土法,也可干洒盆土表面后再浇水的干洒法,还可用浇水前将袋装肥兑水后再浇入盆内,促使植物直接吸收,袋装肥一次用不完应将口封好防止肥失效。埋土法适用冬季,也可以在栽种上盆前将其混合在土壤内,量要适中不可多,比例在1%左右,配土使用。

  散装有机肥。散装有机肥有骨粉、壳粉、各类饼肥,如:豆饼、棉籽饼、花生饼、芝麻饼、菜籽饼、禽畜粪便、牛粪、猪粪、鸽粪、鸡粪等品种,除骨粉壳粉可不沤制直接使用外,未经制治发酵的材料必须再沤制后才能使用,不可直接使用防生肥烧根烂根。(沤制方法见前“家庭生活垃圾沤制”一样的方法)

  无机肥、液肥。无机肥、液肥是属化工产品,俗称化肥,它也分为氮肥、磷肥、钾肥,一般以单项肥源为主,也有复合性质颗粒状和粉状之分,在使用时读懂说明后再施用,以粉状的兑水后无色无味,颗粒状的可直接酒在土内,但量要控制好,宁少勿多,不可超量,重则伤根烧树,一般在千分之一、二左右,最多不超过千分之五,以防浓肥伤花卉。

  化工液肥。化工液肥一般兑清水十分之一、二,也不可直接施用,常有使用肥后死草伤树的,不能说肥无效,因使用时没有掌握好比例、使用方法和时段,以后再使用时注意减量,视其生长健康、苗木大小、处在生长期还是休眠期、冬季还是夏季和植物生长规律习性特点等多方面因素综合来评判,有针对性用肥,如对生长不良,刚换盆移栽、雨天盆土不干、高温、低温、寒冻天气、植株休眠期都不可追施任何肥液。

  要想把花养好,必须了解植物习性特点,综合家庭居住养花的环境,有针对性的管理,以科学的方法正确对待,按时按季进行。(通讯员 李元炎)

标签:花爹爹专栏,百步亭社区,养花备肥 [责任编辑:李姗]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