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明静: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二)

2013-11-05 来源:百步亭花园网

 毛泽东思想是产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基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他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上,不仅为后来一系列理论创新开辟了正确的道路,而且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毛泽东思想本身就包含着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规律性认识的理论总结。毛泽东同志曾强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的情况,中国的问题要靠中国人自已独立自主地解决”,他还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但是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们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毛泽东的这些思想理论,正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科学命题的思想来源和理论根据。继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通过实践证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基础上精心培育发展的智慧结晶。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重要论断,这是邓小平同志在新的历史时期准确完整地理解毛泽东确立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毛泽东在社会实践中反复强调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社会实践中来,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毛主席认为,五八年“大跃进”的严重失误就是违背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坦诚的表示“对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必须有一个过程,必须从实践出发,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来自客观情况在人们头脑中的真实反映”。邓小平理论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想,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开创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创立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同样从毛泽东思想那里吸收了智慧和养料。“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依据毛泽东关于“一切政党的政策和实践在中国人民中表现作用的好坏、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标准,依据毛泽东关于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的原理,依据毛泽东关于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把毛泽东这三个方面的论断创造性地发展、运用、融合、贯通,并上升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高度,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成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相的典范。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关于"综合平衡"和从全局出发妥善处理各种比例关系的思想,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发展而来,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把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已的行动指南,写进了党章,将坚定不移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中,从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构建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发展史上前后接续、继承发展、与时俱进、高度统一的恢宏理论大厦,堪称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奇观。(通讯员 田明静)

标签: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根基 [责任编辑:李姗]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