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百步亭社区微公交解决居民出行难题

2013-11-06 来源:长江商报

  今年已接近尾声,武汉市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办理也完成了7成以上,记者11月5日对解决市民出行难方面的实事办理进行了探访。

  300台穿行社区微公交月底完成

  金银湖一带的微循环车辆开通,让沿线居民省去了坐“麻木”的烦恼。原来马池桥限高,常规公交在金银湖里面绕路就要半个多小时,新澳阳光城的居民杨女士一旦起晚一点,就得花7块钱坐“麻木”到常青花园的枢纽站搭公交。318路开通以后她可以直达唐家墩,一个月能省下上百元交通费。

  武汉市公交办线路科工作人员介绍,截止到目前,该市微循环公交已开通19条,11月底将完成全部开通任务,今年年内新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将达到31条,超过原定开通25条微循环公交线路的计划。全部微循环公交线路分布在汉口、汉阳、武昌三镇,主要解决硚口紫润明园、天顺园,汉口金银湖、常青、后湖、百步亭,武昌南湖、东湖高新等大型小区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增加300台专门在社区中穿行的微公交也将于11月底全部完成。

  新建公交站点处于土建阶段

  灰色的站台,不锈钢座椅,可以随时看到公交车辆到站信息……2011年起,随着武汉大道完工,首批组合家具式样公交站台启用,该站台由各模块拼接而成,哪里坏了就换哪里,比较方便。

  今年,武汉市还将更新改造100个公交站点,记者发现随着长江大道的逐渐完工,该道路上新建站点均为新样式,同时配有LED屏幕,能够提供车辆到站提示等信息。

  武汉市公交办设施科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们可以看到的长江大道上的新建站台并未列入今年更新改造的100个站点之列,而是属于长江大道整体改造项目中的规划。今年更新改造的100个公交站点目前已完成勘测,正在进行土建,多分布在友谊大道、临江大道、京汉大道上,地上部分尚未开始搭建,预计全部工作将于年内完成。

  公交加班次 回学校挤车程度减轻

  “原来每次回学校都要抢位置、挤车,现在有双层车,情况好多了。”武科大学生小黄表示,34路更换双层车以后,挤车情况比原来好多了,原来每次出一趟学校就要做好衣服、鞋子全部脏掉的准备。

  武汉市公交办线路科工作人员介绍,在增加主城区至黄家湖大学城、藏龙岛、盘龙城新兴居民区公交班次方面,今年黄家湖地区公交34路已更换20台双层车,并增加公交车3台、每日增加20个班次。藏龙岛地区增加公交车20台、每日120个班次。盘龙城地区新辟了公交295路,配车25台;新辟299路,配车9台,增加56个班次;公交298路、291路增加车7台,共增加40个公交班次;公交229路增加10台,日增50个班次。

  公交专用道多在建设中

  根据安排,今年将建设和平大道、长江大道、徐东大街公交示范专用道。记者昨日前往三处探访发现,目前和平大道、长江大道仍处于施工阶段,徐东大街的地面标志标线、交通标牌则比较完善。

  记者从武汉市公交办处获悉,和平大道(积玉桥至八大家)、长江大道(青年路至武胜路)公交专用道建设与道路建设同步,均在施工中。

  徐东大街(长江二桥至梨园)地面标志标线、相关交通标牌建设已完成,配套工程建设资金财政已审批,工程招标已完成,已进入施工实施阶段。(记者 徐靓丽)

标签:百步亭社区,出行,微公交,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李姗]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