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建全国首个社区微网平台 居民乐享指尖生活

2013-11-08 来源:中国社区网

社区居民掌上看房、订酒店、找家政.jpg

社区居民在线体验“微网”服务

    掌上看房、找工作、订酒店、找家政、淘二手……11月6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推出“微网”平台,居民只要关注百步亭社区微信公众号“whbbtsq”,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社区动态、享受社区的各项便捷服务。

  “微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名词,但是把它用到社区服务中,特别是根据社区特色建立一套服务居民的全微信网络,百步亭社区走在了全国前列。”百步亭社区党办副主任、团委书记、百步亭社区微网创建者于天宝说。

  社区微信专解百姓事  居民称赞竖起大拇指

  “准生证要到哪里去办,需要带哪些材料?”“请问悦秀苑的纳凉点在哪里啊?”“我是幸福时代业主,想问下可以提前拿钥匙装修吗?”……今年7月,百步亭社区微信公众平台一上线就受到居民热烈欢迎。“以前社区居民通知一些事情,大多以居委会工作人员挨个挨个打电话通知到户,或者在苑区宣传栏张贴文件为主。现在好了,一些社区活动、法规政策、生活提醒等事务信息,统统都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来发布。”百步亭社区悦秀苑副书记牛倩说。

  “这个微信平台定期会给居民发送一些生活日常提醒,比如公交路线改道、天气提醒。”说起社区微信平台,70多岁的郑老师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今年7月,途径百步亭社区的公交717线路临时改线,很多居民并不知情。社区微信第一时间发布717公交途经新站点,让不少居民免去了出行的不便。

  社区微信还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的关注,通过社区微信每天发送的各项信息及时了解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什么时候有歌唱比赛、哪里在做打折活动、哪里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一对一的微信推广,许多年轻人不仅为家里的老人传递信息,也亲身参与到活动中来。

  “平常社区里都是一群爹爹婆婆在家,年轻人在外工作,对社区事关心甚少,而开通社区微信,年轻人群增加了,就算在外上班,动一动手指也可以随时掌握家里的大事小情,将年轻人囊括在内,不仅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而且参与社区活动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于天宝介绍说。

  突发事件及时处理  社区居民当起一线信息员

  开通后不久,社区微信就有了自己的一批专属通讯员班子。说身边事,赞身边人,他们就是通过手中的微信“直播”百步亭,成为社区居民了解百步亭的“微窗口”。8月18日晚上7时许,由于雷电大风,堤角水厂及供电线路跳闸,导致百步亭花园路沿线停水,路灯停电。炎炎夏日,突如其来的停水停电让社区居民本来烦躁的心情变得更加不安。此时,微信平台发起人于天宝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物业服务处,了解停水停电原因,将来电来水时间及时告知居民,这才缓解了居民不安的情绪。

  8月26日早上,家住解放大道二七路,在百步亭社区上班的薛小姐发来一条信息,“解放大道二七路往百步亭花园路方向因交通信号灯出现故障,导致大量车辆出现排队等候现象”。当天正赶上周一上班早高峰,这条信息的及时发布让不少路经该地的上班族按时到达公司。“平常我都是坐公交去上班的,看到这条信息后,我改坐轻轨按时到达单位,不然又得挨批评扣工资啦!”在江汉路上班的石2狗(微信昵称)像逃过一劫。

  从开通到现在,百步亭社区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停水停电、公交改道、交通路况、天气降温等便民服务信息,将一线信息零距离的传递给居民,成为了广大居民了解百步亭的 “微窗口”。

[!--empirenews.page--]

    集结爱心  社区微信传递“微”能量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百步亭社区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而随着社区微信的开通,并被广大居民所应用,做好人、行好事也变得别有一番滋味。

  家住百步亭怡和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10月29日上午,上班出门的时候看到一条小狗趴在楼道拐角处可怜巴巴地望着自己,本来打算自己收养,可是自己的工作无法兼顾照顾它,眼看着寒冬马上就要来了,小狗的安危不禁让王先生犯了难。为什么不求助于社区微信,王先生脑子一转,便试着给社区微信发送了一条“求爱心人士领养流浪狗”的信息。百步亭社区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转发了此条信息,短短20分钟,社区微信群不少爱心人士纷纷致电询问。最终,小狗又幸福地回到了主人身边。“没想到百步亭微信这么强大!”当天下午,在得知小狗已经被领走的消息后,王先生第一时间向社区微信道喜。

  同样感到欣喜的还有63岁的社区志愿者童汉芳。童汉芳曾因免费为百对双胞胎拍照而被媒体广为称赞,社区微信转发此事后,吸引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在百步亭花园网组织开展的"拍客志愿者进社区探访空巢老人"的活动中,童汉芳与6位拍客志愿者将镜头对准空巢老人这一特殊群体,记录他们晚年生活的精彩。

  “微信既可以一对一接收,发送信息、语音、图片、视频等,还可以一对多群发,不管居民在哪里,只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社区事儿随时随地尽在掌握。”于天宝说,目前,这个微信账号的粉丝从当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一万多人,与社区居民、志愿者的交流互动越来越频繁。

  社区微网推出菜单式服务 居民可自助点单

  在尝到微信服务的甜头后,社区居民又对微信平台提出了新要求。一位居民发来的微信说:“要是能在微信上查询社区各种服务电话就好了。”

  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触动了于天宝的心弦。既然是社区微信,就应当体现社区特色和服务功能,如何能在做信息传达的同时全方位的为社区服务呢?必须对微信平台进行升级和创新。可该怎样改?哪些服务是居民需要的?整个微信团队经过多次商讨也无法达成一致,最后还是于天宝的一句话解决了问题:“问居民”。

  9月中旬,百步亭社区微信团队深入社区开展“针对百步亭社区微信服务改造升级意见”问卷调查,在微博上发起“百步亭社区微信服务改造升级”话题讨论。截至10月25日,共有超过500位的社区居民和网友参与其中,还有居民直接到微网策划部提想法。针对居民多而杂的意见,社区微信小组重重筛选、精益求精,还专门邀请居民代表参与社区微信小组研讨会,经过十多次的会议激辩讨论后,最终形成了社区房产、餐饮、酒店、教育、药店和社区服务六大核心板块。

  微网上线后,除了能定期向居民发送社区新闻、便民信息、生活提醒等社区服务外,该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能为居民提供随时随地看房子、找工作、电话查询等众多在线“微”服务。居民输入租房就能收到最及时的房屋信息,输入餐饮就能出现附近特色餐饮店,想找社区相关机构办事微网能为其提供社区内所有机构的办公电话……

  一位从山东过来考察的社区工作者了解了百步亭社区微网平台后,激动的说:“百步亭真是什么都走在全国前列啊,我们还在想要不要把微信融入到社区服务中,这边连微网都建起来了。我们也要尽快学习相关经验,应用到社区工作中去。”(作者 徐海燕 李姗)

标签:百步亭社区,微信,微网平台,指尖生活 [责任编辑:李姗]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