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陈瑞峰赴百步亭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2013-11-11 来源:中国社区网

    “志愿服务工作是精神文明创建中的重要一环,如何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重点在社区。”11月9日,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局局长、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下称“总站”)总站长陈瑞峰来到百步亭社区,专题调研志愿服务工作。湖北省文明办主任、总站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主任胡和平,武汉市文明办主任、总站常务副总站长严宏,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总站执行副总站长王波陪同调研。

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局局长陈瑞峰视察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jpg

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局局长陈瑞峰视察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9日上午,陈瑞峰一行来到总站,详细了解了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的建设、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的开发运行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陈瑞峰与百步亭社区工作者、居民及志愿者代表亲切交流。他指出,全国许多社区都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但绝大多数社区没有形成志愿服务制度,如何通过制度来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尤其要重视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社区开展活动的方式、志愿者激励机制、如何培育社会组织投入志愿服务、引导社区矫正人员参与志愿服务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总站执行副总站长王波在座谈会上说到,百步亭社区能成为“老人、妇女及孩子的天堂”,得益于全方位、规范化的社区志愿服务。她提议,可以在政策上、措施上、指标上把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创建的标准;为企业给志愿服务基金会的捐款争取免税政策,把基金会的规模做大,同时投入资金为社区注册志愿者购买意外伤害险,维护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权益。在激励措施方面,百步亭社区常年为志愿者送去文化实惠及社区服务实惠,坚持每年组织各种有趣的活动对志愿者集中培训,进行爱国主义红色教育,还优先解决志愿者在工作、生活上的难题。对热心志愿服务、获得居民认可的社会组织,百步亭社区党组织和管理组织都给予了经营活动的条件和方便,更能激发他们为居民服务的积极性。

  武汉市文明办主任、总站常务副总站长严宏指出,要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志愿服务制度,如在党章、公务员法中强调志愿服务,让党员、公务员都能成为志愿服务的带头人。在志愿服务量化激励机制上,他建议政府购买公益岗位,把社区志愿服务的基本管理建立起来,并在社会稀缺资源上寻找突破口,如高考入学、公务员考试、各级文明单位申报等,增加一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集中到社区来认证,把全社会的力量都调动到社区来。

  百步亭社区青年志愿者代表夏玮谈到,青年人从志愿服务中实现了个人价值,获得了荣誉感,还为下一代树立了榜样。百步亭社区团委书记于天宝认为做志愿服务是一件很“酷”、很“时尚”的事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建立自己的人脉圈子,让志愿者们在工作上、生活上互帮互助。

  在引导社区矫正人员参与志愿服务方面,百步亭社区工作者煞费苦心,把曾经的小偷拉去管巡逻,把因打架入狱的拉去做家庭矛盾调解员,一个个“问题人员”变成了工作者甚至是志愿者,这些人员渐渐就有了自信心,为居民服务也越做越有劲。

  最后,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局局长、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长陈瑞峰表示,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将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以总站为平台,在百步亭社区加强试点,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标签:陈瑞峰,王波,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姗]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