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武汉百步亭开班

2017-08-09 来源:新华网

  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8日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北京、湖北、宁夏、海南等地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首期培训班。这是国内首次针对各地社区工作者的大规模、专业化的系统集中培训。
  社区工作者常被称为“小巷总理”。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由中宣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800名社区工作者,将在年内分10期参加培训,学习典型社区探索,交流社区治理经验。
  承办培训班的百步亭社区,是武汉市江岸区占地5平方公里、居住16万人的成熟典型社区。目前百步亭社区共有4万多名志愿者,在基层组织建设、居民自治、家风传承等方面,形成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大家庭”局面。
  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参观交流、体验教学、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邀请专家讲课,社区工作者现身说法,传授武汉百步亭社区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法,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模式。
  参加培训的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宫门口社区书记李京说,带着城市社区志愿者队伍,受大爷大妈年龄增长而萎缩的困惑来参训,看到百步亭采取开展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的文化活动,吸引不同年龄层的居民来当志愿者,“这种增强志愿者凝聚力、归属感的社区治理模式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据介绍,目前我国共有10万个城市社区。社区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是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举办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旨在强化社区工作队伍素质,补齐社区治理工作短板,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作者 李劲峰)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 [责任编辑:吴思]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