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开展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

2017-08-09 来源:社区原创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工作开展以来,为全面掌握新时期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和养老服务需求,圆满完成国家相关抽样调查任务,百步亭社区在做好宣传发动的同时,选拔精干力量充实调查队伍并开展系统培训,扎实开展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工作。

  此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工作,百步亭社区被抽中为样本点(一居、二居、三居、四居)。按要求,每个居委会将抽样调查6名60周岁以上、居住在该社区的中国公民,百步亭社区共计抽样调查老年人24名。调查采取入户访谈和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数据,调查问卷为个人问卷和社区问卷,重点调查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健康、家庭、照料护理服务、社会参与、经济收入、精神文化生活、宜居环境等方面的状况。

  连日来,百步亭社区调查员们冒着酷暑、顶着炎炎烈日走进老年人家中,进行上门走访、调查、核实,认真如实填写问卷,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努力为统筹制定应对老龄化决策提供科学的基础数据支撑。

  工作人员每到一户,都非常耐心地逐项提问,要老人独立完成的确有些困难,所以社区采用一对一的形式,由工作人员协助老人完成调查。工作人员也尽量调节气氛,让老人们在轻松的氛围下答题,大家都非常配合,拉拉家常,不知不觉便完成了调查。

  工作人员正在给老人做问卷调查

  通过细致摸底,有助于社区掌握老年人的最新生活状况,也能及时发现一些新产生的问题。社区通过分析和归纳,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根据老年人的普遍诉求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作者 熊凤)
标签:百步亭,调查,老年人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